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貴貴琳瑯游牧人:院藏清代蒙回藏文物特展

  • 最後異動時間:2017-05-12
  • 文章點閱數:500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貴貴琳瑯游牧人:院藏清代蒙回藏文物特展
第三屆西藏文化藝術節
所在縣市 臺北市
活動場地
  • 國立故宮博物院 303陳列室
場地地址 臺北市士林區外雙溪至善路2段221號
活動時間 2017/03/31 08:30 ~ 2017/12/31 18: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17/03/31 08:30 ~ 2017/12/31 18:00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文化資產 - 文物 - 古物、古董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國立故宮博物院
聯絡電話 02-28812021 02-28812021
票價或費用
  • 優惠參觀券 150元
  • 團體參觀券 230元
  • 普通參觀券 250元
  • 至善園 20元
參與單位
  • 主辦︰國立故宮博物院
  • 主辦︰蒙藏委員會
簡介 蒙古、回部與西藏位在亞洲內陸,多為高原和盆地的地形,緯度高、地勢高,氣候寒冷,雨量不穩定,除了河谷、綠洲之外,以游牧經濟為主,其住民多元,蒙古族、維吾爾族及藏族佔多數,在地理、宗教與歷史上,均與以農業經濟為生的漢族有很大的差異,形成特有的游牧文化與藝術。

十七世紀起於中國東北的滿族逐步向西及向南擴張,建立大清王朝。作為王朝的統治者,滿族從未改變成為北方草原民族共同盟主的企圖,並積極掌控西南方青藏高原的藏族。除了軍隊戍守和行政治理之外,清王朝並透過婚姻、宗教和年班等手法,深入統治,維繫人心,鞏固政權。

本展覽以清朝宮廷與蒙古、回部、西藏諸藩部之間往來互動的相關文物為中心,從人類學與物質文化的角度出發,一方面闡釋蒙回藏游牧文化的特質,同時解析文物本身的藝術特色及其所傳達的文化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