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玉石芳華-攻玉山房傳習創作展

  • 最後異動時間:2018-08-02
  • 文章點閱數:215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玉石芳華-攻玉山房傳習創作展
所在縣市 南投縣
活動場地
  •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文物陳列室
場地地址 南投縣南投市建國路135號
活動時間 2018/08/04 09:00 ~ 2018/08/22 17:00
詳細日期時間 週一休館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工藝(不含古物、古董) - 其他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陳培澤師生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 協辦︰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 指導︰文化部
活動網址 http://www.nthcc.gov.tw/
簡介 為銜接台灣玉雕文化的環鍊,南投縣傳統工藝「玉石雕刻」技藝保存者陳培澤藝師,開辦傳習課程多年,並於今舉行「玉石芳華-攻玉山房傳習創作展」。
本次傳習創作展,源於陳培澤藝師受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及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協助,自105年度起連續三年辦理「玉石媒材創作玉雕傳習計畫」,傳習授課內容自玉、石相關知識開始,再讓學生反覆練習、操作、運用傳統玉石創作的各項技法,至能獨立設計創作,完成作品。
陳培澤藝師投入攻玉逾51年,104年度經縣府登錄成為南投縣傳統藝術「玉石雕刻」的技藝保存者,其所主持之「攻玉山房」,開辦傳授玉石雕刻技藝多年,為有志從事玉雕工作者提供一條學習的管道。這次的成果展,不僅有「玉石媒材創作玉雕傳習計畫」的學員參與,藝師多年來培育出來的學生亦多參加展出。本次展覽由藝師帶領藝生探究千年東方玉石文化,同時鼓勵新生代跨越傳統形式符碼,挖掘在地文化的因子,傳遞當代工藝哲思,啟發新一代的玉雕承繼者,匯聚凝練出台灣玉石創作的當代風格。
陳培澤藝師表示,以往培育學生採密集上課方式,通常要連續上課1年半,再讓學生反覆練習、操作,真正能獨立創作往往需要經過3年以上的時間,未來將持續致力於傳承,也希望用勤勉之心,勉勵新一代藝生克服一切艱難困苦「琢玉成器」,終能綻放玉石芳華。
展出人員:陳培澤、林慶宗、鄭文裕、蘇心儀、薛清耀、劉桂芬、廖耀鑫、廖惠美、廖偉忖、蔡繼鋒、楊驊恩、黃錦玲、張維容、陳寄閑、陳寄情、陳瀅珍、陳玉婷、夏玉如、陳瓊茹、柯婷婷、李映儀、李昀臻、李珮瑜、朱毅茹、史嘉祥。
開幕茶會:107/08/04 上午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