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2019巡迴展:柬埔寨之春

  • 最後異動時間:2019-05-14
  • 文章點閱數:146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2019巡迴展:柬埔寨之春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2019巡迴展
所在縣市 嘉義縣
活動場地
  • 國立中正大學 藝文中心文物館
場地地址 嘉義縣民雄鄉7鄰大學路一段168號
活動時間 2019/05/20 13:00 ~ 2019/05/20 16:00
活動型態 影片播放
活動類別 影視/廣播 - 電影 - 紀錄/紀實片
活動展演者 (愛爾蘭) 本活動無實體展演者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 主辦︰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 主辦︰財團法人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
  • 協辦︰國立中正大學
簡介 以「萬谷湖抗爭」為主要背景的《柬埔寨之春》這部紀錄片便成為這些聲音的載具:1993年,柬埔寨舉行第一次民主選舉,也開放自由經濟市場,但自1985年就掌權的洪森沒有放開他的權力。2006年,金邊萬谷湖畔的居民被通知,為了核發土地權狀,必須要丈量土地——自法國殖民一直到赤柬執政,土地從來不為人民所有,加上受教育者不多,不懂得自己原有的權利——不料,事後得知這塊地其實被轉租給與執政黨關係很好的企業蘇科卡(Shukaku)開發,而與居民生活相依、調節水文的萬谷湖也將被填平,他們自然起身抗爭。
在新自由主義旗幟大張的今日,這樣的故事到處都有,在臺灣更不少見,而我特別想選擇這部紀錄片的原因,除了能讓觀眾看見「吳哥窟」這種觀光體驗外的柬埔寨外,也是因為這部耗費九年、蹲點六年的紀錄片並沒有歌頌抗爭者的美好,相反地,它傳遞出了一個失敗、無奈帶點絕望的感覺——我甚至在一篇報導中看到導演Chris Kelly預言,2018的選舉過程與結果,可能跟片中(2013)沒有太大差異,和尚依然在記錄、抗爭者仍會被拘捕入獄,但他還是得去觀察記錄。
聽起來,「柬埔寨之春」這個片名彷彿是諷刺——乍聽以為像西方認知裡的「阿拉伯之春」那般激昂,但A Cambodian Spring的說法,就是個有著時間性、短暫且單一的感覺。前《衛報》攝影、愛爾蘭島演Chris Kelly原只是到柬埔寨旅遊,卻迷上這個國家,認為過去黑暗暴力的歷史形塑了現在的生活,既然有這麼多影片談過去,那麼他是否該拍下「日常」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