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自己的飛行員自己做:會飛的紙紮人工作坊Make Your Own Pilot: Paper Offering Workshop

  •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29
  • 文章點閱數:75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自己的飛行員自己做:會飛的紙紮人工作坊Make Your Own Pilot: Paper Offering Workshop
所在縣市 臺北市
活動場地
  •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空總舊址)
    場地地址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55號
    活動時間 2019/11/02 13:00 ~ 2019/11/03 17: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19/11/02 13:00 ~ 2019/11/03 17:00
    活動型態 其他非技能(藝)培訓課程之研習
    活動類別 文化資產 - 技藝 - 其他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張宛瑩
    (中華民國) 詹昱筑
    聯絡電話 8773-5087 8773-5087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活動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491467988370031/
    簡介 糊紙工藝長久存在於台灣社會的信仰與喪葬文化中,「紅事紙紮」主要見於各種喜慶類的紙藝品或民間祭神、普度等諸般法事;而「白事紙紮」則專用於喪事或做功德法事,如「靈厝」是送給往生者在來世中居住享用的的禮品,還有侍奉往生者的「僕人」以及金童玉女及神話傳說等引路人物,各式各樣的紙偶角色在其尺寸及樣貌上皆有不同變化以符合客戶需求。

    當代生活要如何認識傳統糊紙工藝,並將其再次轉化呢?「自己的飛行員自己做:會飛的紙紮人工作坊」邀請新興糊紙文化帶領大家認識糊紙工藝,打造屬於自己的飛行員,以及獨特的飛行器🛩🚀🛸🚁🛰。

    時間:
    【已額滿】11月2號(六),下午1-5點
    11月3號(日),下午1-5點
    講師:「新興糊紙文化」張宛瑩、詹昱筑
    地點:CREATORS空間303室
    報名方式:工作坊免費,學員作品需參與成果展示後方可取回,請事先報名▶https://reurl.cc/gvZ33R(此為單堂工作坊,每堂限額20組)
    適合對象:可獨立作業之16歲以上學員,或12歲以上家庭組
    成果展:108年12月21日至109年1月19日,於服務中心1樓展出

    課程內容:
    認識「紙紮人偶」在糊紙工藝裡的種類與用途,並實際從人體粗胚開始製作,並在衣物及配件穿搭上結合各式特色紙材及運用剪與摺的技法,將紙偶從頭到腳裝飾一番,再製作一台適合「飛行員」自己的「飛行器」想像。

    報名須知:
    1.學員於課程期間創作之作品、智慧財產權均屬於學員所擁有,惟主辦單位可將學員作品及其圖像使用於未來發表、出版、佈置、展覽、刊登報章雜誌或印製圖書等用途。
    2.為避免浪費學習資源,請於上課前二日以電子郵件或電話取消報名,若報名後無故不參加又未辦理取消者,主辦方將列入限制日後參加活動之機會,敬請體諒。

    #一起動手做 #體驗實驗的樂趣

    藝術家│#張宛瑩
    1985年出生於台北市大龍峒,從小在家中專營紙紮事業的「#新興糊紙店」幫忙,曾策劃「新興糊紙店工藝特展」,並展出親手獨立糊製的《傳統紙紮工法:大士爺》。2012年與弟弟張徐展共同經營網路平台「新興糊紙店—紙紮工藝美學」,並在2016年與 #插畫家 詹昱筑合作創立「新興糊紙文化」,除了學習傳統技藝的 #紙紮工藝 技法之外,期望能將家中百年傳承的技藝的美學延續。擅於開發傳統紙紮的各種工作坊知識課程,透過傳統糊紙工藝「剖、紮、剪、糊、摺、黏、繪、塑、銃」延伸不同的教學工作坊方式,藉由傳統技藝作品製作呈現,將傳統技藝深入至大眾美學與各種年齡層面,並持續嘗試各種不同的美學課程與知識建構,以達到 #傳統工藝 技巧的理念推廣及知識傳承。

    2013起於板橋林本源園邸合作策劃新年及節慶主題活動工作坊,包含「春之花糊紙藝品、旺馬奔騰-飄丿馬糊紙藝品、喜羊羊傳統花燈、古蹟咕雞好運到-咕雞小提燈」、2014「新興糊紙店工藝特展」發表於板橋435藝術特區、2015與電影《屍憶》合作、與服裝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