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外武廟韓王爺聖誕千秋醮慶(地點:金城鎮西門里外武廟)

  • 最後異動時間:2018-07-23
  • 文章點閱數:94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外武廟韓王爺聖誕千秋醮慶(地點:金城鎮西門里外武廟)
所在縣市 金門縣
活動場地
  • 金城鎮(金門縣)=
    場地地址 金門縣金城鎮
    活動時間 2018/07/13 09:00 ~ 2018/07/14 17:00
    活動型態 表演與節慶
    活動類別 文化資產 - 祭祀/儀式 - 其他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金門縣政府民政處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金門縣政府民政處
    簡介 每年農曆六月初二是金城鎮西門里外武廟韓王爺聖誕千秋,廟方13日起一連二天熱鬧舉行醮慶祈福,14日下午並繞境巡安,金門縣浯島千順神將文化推廣協會「千順神將Q版電音風獅爺舞蹈團」13日晚在外武廟前演出,激情四射的電音形式傾情演繹金門民俗文化相當吸睛,也為廟慶活動帶來熱鬧氣氛。
    西門里外武廟舉行「韓府王爺聖誕千秋清醮祈福大典」,「千順神將Q版電音風獅爺舞蹈團」13日晚應邀在外武廟前廟埕演出,這群就讀金城國中和中正國小的許怡君、戴郁祈、楊燾榕、徐安柔、傅臻慈等學生,以激情四射的電音形式現場傾情地演繹出金門的傳統民俗文化!兩尊威風十足的Q版風獅爺手持機槍,與三位身穿性感迷彩服的素人翩翩起舞,將金門的戰地文化和閩南民俗表演到極致,精彩的演出,吸引來往民眾駐足欣賞。
    慶賀西門境主韓王爺聖誕千秋,外武廟管理委員會14日下午也在信徒的簇擁下也請出廟內王爺神尊出社繞境巡安,庇佑地方風調雨順,居民平安順利,為整個廟慶活動帶來最高潮。
    地方耆老指出,外武廟又名馬舍宮,位於金城鎮西門里光前路,自明、清以來奉祀主神為關聖帝君、韓王爺,其中,韓王爺為西門境守護神,消災化厄、驅邪治病、保境安民,善於捉拿竊盜,寺廟香火鼎盛。韓府千歲名諱良,又稱韓府王爺,是西周時代經玉旨敕封下凡救世,身騎駿馬,手持「弓箭」之青年武將,因神靈顯赫,濟世救人,扶危救劫,到處遊巡,鄉人感念韓府千歲德澤,仁風遠播,圖報宏恩,後人立廟奉祀;外武廟韓王爺為西門境守護神,保境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