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臺南市地方文化館-葉王交趾陶文化館-常設展

  • 最後異動時間:2018-10-31
  • 文章點閱數:514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臺南市地方文化館-葉王交趾陶文化館-常設展
所在縣市 臺南市
活動場地
  • *臺南市葉王交趾陶文化館(併進學甲慈濟宮) 展覽室
場地地址 臺南市學甲區濟生路170號
活動時間 2018/01/02 08:30 ~ 2018/12/30 17:00
詳細日期時間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日8:30-17:00,開館日中午12:00-14:00休息,每週一休館。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工藝(不含古物、古董) - 陶瓷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臺南市學甲區葉王交趾陶文化館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臺南市學甲區葉王交趾陶文化館
活動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ciji8888/
簡介 慈濟宮收藏全臺最數量豐富的葉王交趾陶作品,乃於清朝咸豐十年(西元一八六○年)時,丹青剝落,廟貌又呈老舊,遂由諸紳士鄉董倡首,辦力募捐,大興土木,將慈濟宮作整體性的翻修,並禮聘交趾燒大師葉王做壁堵及屋頂的裝飾。 由於此次裝飾工程十分浩大,非短期能完成,因此葉王乾脆在廟旁搭建小土窯以燒製作品,並長期住下。

葉王以慈濟宮為其作品的展示場所,將他拿手絕活-交趾燒,創作數百件嘔心瀝血作品,安放於廟頂中脊到正殿內壁堵,以及後殿兩邊十八羅漢上面的壁堵,前後總共花了他兩年多的時間才完工。葉王交趾燒作品有很多是以歷史故事為主題,各成單元,如:孔明獻西城、狄青戰天化、梁武帝昇道、二十四孝、六愛、八仙、殷郊上犁頭山、百忍堂、七賢過關等,共一百餘件。

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二日連續兩夜遭竊,被偷走五十六件,廟方懸賞五十萬元找尋,不得尋獲。民國九十二年,由財團法人震旦文教基金會輾轉從海外收購回台且無條件歸還給慈濟宮,慈濟宮乃設置「葉王交趾陶文化館」展出葉王作品, 為防國寶再度遭竊,廟方將大部分葉王的作品卸下,保存在文物館,另請嘉義林洸沂按廟方提供的相片或實物,重新仿製,安放在原葉王交趾陶的位置。而葉王大部份的原作則妥善收藏在文化館內,供民眾近距離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