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耘非凡美術館|若岱「昂昂千里」2018水墨新作發表

  • 最後異動時間:2018-11-23
  • 文章點閱數:245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耘非凡美術館|若岱「昂昂千里」2018水墨新作發表
所在縣市 臺南市
活動場地
  • 耘非凡美術館 1F展場
  • 耘非凡美術館 2F展場
場地地址 臺南市東區林森路一段370號
活動時間 2019/01/02 10:00 ~ 2019/01/10 21:00
詳細日期時間 展覽期間:2018/10/13-2019/1/10 開放時間:週二至日10:00-18:00,週五、六延至21:00,周一休館。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視覺藝術(藝術品與美術) - 平面藝術 - 水墨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若岱
聯絡電話 06-2600605 06-2600605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耘非凡美術館
  • 協辦︰富立建設股份有限公司
活動網址 https://www.fuly.com.tw/Activity/Details/18
簡介 羽翼璀璨,大化渾成
若岱之水墨妙跡

若岱是近年來藝壇上最閃亮的一顆新星,光芒四射,不僅國外備受肯定,更在國外多項重要展覽展出,屢獲佳績,將台灣水墨帶到國際舞台。其作品風格獨特,充滿創意,將水墨畫推向一個嶄新的境界,創造出一種深邃神奇的山水秘境。將水、墨、紙三元素重新組合,翻轉傳統,創新思維。以水為主,在水與墨的對話中,用水運墨,或暈染,或沖撞,或噴流.....產生前所未有的水墨效果。 將水的動力、推力發揮的淋漓盡致,可謂前無古人。同時她將作品拼裝、裝置、形成巨幅作品,予人大氣渾厚之感。

藝術創作,首重靈府清明方能下筆無滯。西方美學家左爾格(Solger 1780-1819)認為:「藝術理念開展至何處,落實之即成為當下的藝術表現。」若岱深明此理,為求藝境提升與性靈陶鑄,長期專志於文學、歷史、哲學、宗教學、社會學的採擷,藉大量閱讀來深化思考,加上留學時學術專業的理性邏輯使她擁有清晰的文化反省力進行「自我覺察」。當然;若岱長年旅居海外,擅長英、日、中、台語言,對歐美藝術現況知之甚詳,如果只想單純迎合西方觀者品味,肯定遊刃有餘。然而高度的文化自覺意識讓她不斷思考,如何避免自身創作在全球化風潮駸染下,漸趨質變而淪為「扁平化」的單一面貌。所以在對策上,她除了積極地吸收當代各地藝術概念與手法來擴大創作視野,另外還大量汲取中國傳統的文化內蘊來深化創作思維,故其作品往往能將傳統與現代相容,東方與西方並蓄,進一步轉化成個人獨特的面貌,造就其水墨作品不落陳俗,推陳出新之際又能具備深閎的美學思維。回顧過去她的創作,有自然的意象,有老莊逸趣,有易經的哲理,也有人本的關懷。在水墨的交融裡,在黑白的肌理中,用藝術的真性情延繹著現代與後現代,連結著傳統與創新的網絡,使作品看似那麼地舊,又是那麼地新,充分彰顯了個人獨特的形上思維與形下語彙。

(洪昌穀:文化大學美術學系主任.所長 / 中.韓繪畫交流學會 台灣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