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 系列講座」雅俗共賞最難為:巨匠的剪影展品選介

  • 最後異動時間:2019-04-01
  • 文章點閱數:223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巨匠的剪影—張大千120歲紀念大展 系列講座」雅俗共賞最難為:巨匠的剪影展品選介
所在縣市 臺北市
活動場地
  • 國立故宮博物院 文會堂
場地地址 臺北市士林區外雙溪至善路2段221號
活動時間 2019/04/24 14:30 ~ 2019/04/24 16:30
活動型態 演講/講座/研討會
活動類別 視覺藝術(藝術品與美術) - 平面藝術 - 水墨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方令光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國立故宮博物院
活動網址 http://www.npm.gov.tw
簡介 講者:方令光助理研究員/ 本院書畫處
主題:雅俗共賞最難為:巨匠的剪影展品選介
介紹:張大千曾說:「畫家創造的藝術形象必須優美」,並認為繪畫作品要作到「雅俗共賞。」大千身為一位職業畫家,又是位食指繁浩的大家長,外人不難理解他希望自己的畫「能被人們接受」,所以也不必對他所謂「雅俗共賞」故作高論,不妨直解為廣受大眾喜愛,讓所有的人都能在畫面上找到欣賞的樂趣。
但是要雅俗共賞談何容易。中國如白居易的詩、王羲之的行書,西方如希臘或羅馬的雕刻,巴洛克、印象派的畫作,都堪稱雅俗共賞的典範,然而也都不是一般人輕易能達到的藝術水平。
既然如此,大千如何達成「雅俗共賞」呢?我認為至少有兩方面值得注意:一是作品本身的藝術品質,涉及藝術思想、風格、創意、技巧、形式和思想是否相應等問題。二是作品的話題性,指作品能提供藝術層面以外的資訊,讓不同知識背景的觀眾各取所好,引起大家注意、認識、記憶和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