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2019世界閱讀日 逆光行旅-一起走讀臺北城

  • 最後異動時間:2019-04-19
  • 文章點閱數:300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2019世界閱讀日 逆光行旅-一起走讀臺北城
2019世界閱讀日
所在縣市 臺北市
活動場地
  • 大同區(臺北市)=
    場地地址 臺北市大同區
    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臺北市大同區延平北路一段2號
    活動時間 2019/04/27 09:00 ~ 2019/04/27 12:00
    活動型態 專題導覽
    活動類別 語文與圖書 - 圖書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馮佳福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文化部
    活動網址 https://readingpass.openbook.org.tw/
    簡介 以「北門城內城外」、「樟腦工場走透透」、「鐵道逆光小旅行」、「台灣市街電車夢」為主題,邀請作家、學者透過講座、專書導聆及歷史路線走讀的方式,認識臺北城內重要的文化資產景點及歷史文化脈絡,包括全臺北最繁盛之地「大稻埕歷史街區」、創造臺灣綠金傳奇的「臺灣總督府專賣局臺北南門工場」、見證臺灣鐵道文化的「鐵道部」和「臺北機廠」以及1935年的臺灣虛擬電車夢。藉由聽過、讀過、走過、神遊過,來一趟臺北城的穿越小旅行。

    「鐵道逆光小旅行」
     時間:4/27(六)9:00~12:00
     地點: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集合)、台北機廠(解散)
     對象:一般觀眾,30人
     主講人:馮佳福/國立臺灣博物館研究助理

    台北最早的火車站位於台北城外西北角和大稻埕之間,這個區域也是清代機器局、日本時期台北工場和鐵道部的所在地。隨著都市發展,今日的台北車站已移往台北城的東北角,各種鐵道廠房也一路遷往今日華山、台北機廠和南港,沿著鐵道興建的建啤與松菸等各種工廠漸次遷往郊外,鐵道更因地下化工程而從地面消失。這一連串沿著鐵道的各種空間變遷,可說是台北市都市發展的重要縮影,鐵道部和台北機廠是其中兩處重要的文化遺產,並均已規劃為博物館,是我們理解這個空間發展過程的重要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