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形上與形下的徘徊──簡學義的空間美學展演

  • 最後異動時間:2020-01-30
  • 文章點閱數:142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形上與形下的徘徊──簡學義的空間美學展演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活動場地
  • 人文遠雄博物館
    場地地址 新北市汐止區新台五路一段95號4樓
    人文遠雄博物館
    活動時間 2019/06/25 10:00 ~ 2019/12/01 18: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19/06/25 10:00 ~ 2019/12/01 18:00
    每週一休館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設計 - 環境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簡學義
    聯絡電話 02-2697-1111 02-2697-1111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人文遠雄博物館
    活動網址 https://fgmuseum.org.tw/web/exhibition_1_mid.aspx?id=2193
    簡介 有人說「建築是凝固的音樂」、「音樂是流動的建築」

    建築與音樂原即形影不離;而建築也是「光」的藝術

    就像柯比意説的:「建築是量體在陽光下精巧、正確與壯麗的一幕戲。」

    而「聲」、「光」在物理科學上都是波動的一種形式,


    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中寫道:

    「……空間即是光的樂章,建築演繹著光,而光也演繹了建築,建築有如樂器更有如音樂家的手,操弄著舞動的光線,撩撥著我們的心弦。」

    --簡學義


    靜謐與光明

    此次人文遠雄博物館推出的展覽「形上與形下的徘徊──簡學義的空間美學展演」,開頭簡學義引用20世紀美國建築大師路易.康的語錄為展覽主題做了精闢的揭示,「路易.康視建築為『可度量』的物質和『不可度量』的結合,他用『靜謐』這個字代表『不可度量』的事物,用『光明』這個字代表『可度量』的事物。他説建築即存在於『靜謐與光明』之間的門檻處——也就是他所稱的陰影的寶庫。他認為偉大的建築開始於對『不可度量』的領悟,然後把『可度量』的當做工具去建造它,而當建築物完成,它又將帶領我們回到當初對『不可度量』的領悟中。」;形上與形下,以路易.康的說法即不可度量與可度量、靜謐與光明。

    簡學義表示此次將展覽主題拆成「極簡與空無」、「人文與構築」、「建築與場域」、「人為與自然」四組子題描述,並非詮釋某些時刻建築只會滿足於某一子題,也可能四組子題同時並存,或許用光譜比喻更為容易領會,光譜的強弱之別所對應的就是形上與形下之間的徘徊。簡學義也說自己特別欽佩路易.康的一點是路易.康的所有建築作品蘊含的精神性都是一致的,同時且完整,毫無半點游移,並半玩笑謙卑地說:「正因為自己沒有一貫的形上精神,才將展名訂為『徘徊』」,引起眾人一片歡笑。

    走入展場,因應流動光帶的導引,遊走在黑星空中,11支影片透出的光影,交錯空間的色調層次,影響著文字的明暗程度,人的走動亦帶來了時間流和空間流的差異;看似如如不動的整體,每秒都變化莫測。簡學義說觀看這個展覽空間,可回到平行於自然的秩序去理解和探討,空間並非一層不變,巨觀是空無的狀態,微觀細節卻瞬息萬變,正所謂「一粒砂中見世界」,在浩瀚的宇宙裡,無論尺度大小,都隱藏著無限奧秘,空間也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