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2019藝遊八塊厝活動】陂塘在哪裡?(用古地圖看見陂塘的消失)

  • 最後異動時間:2019-09-04
  • 文章點閱數:266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2019藝遊八塊厝活動】陂塘在哪裡?(用古地圖看見陂塘的消失)
2019桃園地景藝術節:新風景線
所在縣市 桃園市
活動場地
  • 八德區(桃園市)=
    場地地址 桃園市八德區
    八德區溪濱公園服務台
    活動時間 2019/09/21 13:00 ~ 2019/09/21 14:30
    詳細日期時間
    • 2019/09/21 13:00 ~ 2019/09/21 14:30
    活動流程:13:00-13:10簽到/分組 13:10-13:30開場/說明桃園陂塘的發展歷程 13:30-13:55討論/觀察紀錄古地圖、衛星圖的變化 13:55-14:05分享紀錄的內容 14:05-14:20討論對於陂塘消失的看法,以及對閒置陂塘的想像 14:20-14:30大合照
    活動型態 綜合
    活動類別 視覺藝術(藝術品與美術) - 立體藝術 - 裝置藝術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景澤創意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 02-2581-1365 #17呂先生 #19 余小姐 02-2581-1365 #17呂先生 #19 余小姐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 承辦︰景澤創意有限公司
    • 指導︰文化部
    • 指導︰桃園市議會
    • 指導︰桃園市政府
    活動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PehTeTshuArtplan/
    簡介 臺地地形的桃園,促成在地具特色的水利灌溉系統,間接衍生出當地的生活方式。如桃園市的陂塘數量為臺灣各縣市居冠,構成獨特地理景觀。隨著都市發展,許多陂塘被填埋做為建地使用,於古今地圖對照,更可發現消失陂塘的落點。因此,陂塘在哪裡?水紋講座結合八德區環境與人文的議題,講述八德早期屯墾及水利開發的發展歷程。

    帶領民眾漫步於興仁里與福興里間,跟隨古地圖的指引,找尋消失的水利系統,於行走的過程裡感受時代的變遷。在古今城市開發的交織記憶裡找尋,最後由參與者分享自己家鄉或是經驗過的地景人文變遷的故事。

    藉由本次活動解說、古地圖的調查,使在地居民、遊客可以簡單瞭解陂塘過去至現在角色的轉變,並藉由觀察、繪製、討論,引發民眾反思生活型態的改變對環境的影響,關心土地紋理的變與不變,提升民眾對陂塘文化的了解與認識。藉由本次推廣活動,使在地居民、觀光客透過圖紙觀察、繪製的方式,了解生活型態的改變如何影響土地紋理,誘發民眾主動關心、觀察八塊厝、其他地區的的土地變化。以下分為兩場次進行:埤塘在哪裡?用古地圖看見陂塘的消失、陂塘在哪裡?找尋消失的陂塘。

    *景澤創意成立於2014年,是一個以「人」與「環境」為思考核心的創意團隊。由都市計畫、環境規劃、環境教育、社會工作、藝術設計與推廣等有經驗成員組成,期盼透過跨領域結合,提出當代生活的新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