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2019彰化縣「人權影展」《白色王子》

  • 最後異動時間:2019-09-07
  • 文章點閱數:49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2019彰化縣「人權影展」《白色王子》
所在縣市 彰化縣
活動場地
  • 北斗鎮(彰化縣)=
    場地地址 彰化縣北斗鎮
    彰化縣歷史建築北斗郡守官舍
    活動時間 2019/09/21 16:30 ~ 2019/09/21 18:00
    活動型態 影片播放
    活動類別 影視/廣播 - 電影 - 紀錄/紀實片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本活動無實體展演者
    聯絡電話 04-8883266 04-8883266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彰化縣政府
    • 承辦︰彰化縣文化局
    • 指導︰國家人權博物館
    活動網址 http://www.bocach.gov.tw/ch/16news/01view.asp?sn=9642
    簡介 北斗郡守官舍作為二二八暨人權紀念館,為蒐集二二八事件相關史料事蹟及人權意識的教育基地。配合展覽活動,文化局於9月至11月份特別於展場辦理了15場的「人權影展」,內容包含政治、環境、兒童、女性、移工等系列影片,搭配三場的映後座談,希望透過現場與觀眾討論、互動加深對人權的意識與了解。活動採取自由參加,活動免費,名額有限,額滿為止。

    影片簡介:
    十九歲,應該是大學一年級新生,仍在學習獨立思考和品嚐成長甜美的年齡吧。蔡焜霖的遭遇卻像是在蜂蜜淋上毒藥般,從一個具有詩心的敏感青年,一下子被推落牢獄的深淵,原因只是參加讀書會。是什麼樣的時代,看書也可以是被奪去生命的理由?在禁閉幽暗的歲月,如何渡過刑求、思想改造、甚至死亡的威脅?又如何透過勞動鍛鍊,轉化自己的懦弱為勇敢?而對同受苦難卻慘遭莫名誅殺的前輩和同儕,內心仍是止不住的思念。
    常說歷史是一面鏡子,讓我們反觀過去的是非,做為未來行事的參考。站在現在的時間點回望過去,再多的驚濤駭浪也已事過境遷,我們應該可以比較持平的從人性、公義、人權各方面省思當時的種種,讓後代的人不再重蹈覆轍。
    相較於大時代,有時個人顯得那麼無力渺小,就像夾帶在拍岸浪花裡的細沙,只能被推著往前不斷翻滾。本片試圖透過蔡焜霖的人生經歷,帶出一個家庭的生命史,並關照那個曾經風聲鶴唳、自由被禁錮的時代軌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