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煎熬時代-樟知道 南門常設展更新講座

  • 最後異動時間:2019-09-11
  • 文章點閱數:136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煎熬時代-樟知道 南門常設展更新講座
所在縣市 臺北市
活動場地
  • 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館 小白宮
場地地址 臺北市中正區南昌路一段1號
活動時間 2019/08/11 14:00 ~ 2019/08/11 16: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19/08/11 14:00 ~ 2019/08/11 16:00
講座報到:13:20開始入場,講座前10分鐘,將視網路報名民眾實際報到狀況釋放侯補名額。
活動型態 演講/講座/研討會
活動類別 文化資產 - 地方采風與物產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高俊宏
聯絡電話 02-23973666 02-23973666
票價或費用
  • 全票 20元
  • 半票 10元
活動免費,須購買門票入館
參與單位
  • 主辦︰國立臺灣博物館
活動網址 https://event.culture.tw/NTM/portal/Registration/C0103MAction?useLanguage=tw&actId=90057&request_loc
簡介 展演者︰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 兼任助理教授 高俊宏

國立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前身是1899年設立的專賣局臺北南門工場,此工廠不僅是臺灣唯一且規模龐大的官營樟腦加工廠,更是臺灣唯一的鴉片加工廠。2013年開館營運的南門園區,於紅樓展示館一樓展出「百煉芬芳:樟腦產業與南門工場」常設展,介紹樟腦及鴉片用途、製程及南門工場建築歷史之演進,日治時期在總督府專賣制度推行下,先後指定鴉片及樟腦進行專賣,加工後的樟腦再製品不僅在民生、醫藥、傳播上提供重要的素材,亦是軍事工業中不可或缺的原料之一,在人類日常生活及戰爭中佔有一席之地。

樟腦的原料為樟樹,採腦必須深入山林,同時也鄰近原住民的生活或是傳統領地,在採腦過程中產生不少摩擦及衝突,為維持樟腦產業來源的穩定開採,從清政府的「開山撫番」到日本政府的「理番戰爭」,不間斷的討伐政策,即為了維持該產業的穩定而採取的軍事手段。所以,當時在享有所謂象徵便利及進步的現代化產業背後,其實是滴滴血淚得來的成果。2019年8月1日,紅樓一樓常設展局部更新展名:「煎熬時代 Decoction Times」,詳實呈現採腦過程中,原漢衝突的歷史過程,呈現製腦、山地掠奪與「理蕃」內戰,希望後能更符合主題的正義及適切性。

本次演講邀請藝術家高俊宏老師,同是也是《橫斷記:臺灣山林戰爭、帝國與影像》一書作者,以自身深入山林,對百餘年前在山峽的「大豹社事件」進行探詢及考證經驗,用文字及影像重現帝國統治之下的經濟掠奪。同時也邀請本展策展人林一宏助理研究員,談論殖民統治下的製腦產業,從清朝至日本政府的理番政策治理,以及本次展示更新的內容及想法,希望觀者能以不同主體面向,對於製腦產業過去的歷史及血淚過去,進行反思及自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