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Archive or Alive—劉守曜獨舞數位典藏研發

  •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24
  • 文章點閱數:184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Archive or Alive—劉守曜獨舞數位典藏研發
所在縣市 臺北市
活動場地
  •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空總舊址)
    場地地址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55號
    活動時間 2019/06/30 18:30 ~ 2019/06/30 20:30
    詳細日期時間
    • 2019/06/30 18:30 ~ 2019/06/30 20:30
    活動型態 表演與節慶
    活動類別 綜合 - 不分小類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劉守曜
    聯絡電話 02-87735087 02-87735087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簡介 在地實驗與劉守曜合作的「Archive or Alive:劉守曜獨舞數位典藏」計劃初衷來自建立表演藝術「身體」(body)、「動作」(physical movement)的影音檢索系統,目的在於讓非語言(nonverbal)的表演作品有更的多詮釋空間。2019年,這項計劃完成了第一步:紀錄並製成檔案,並以展覽活動的型式邀請觀者觀看VR介面呈現的影像。不同於傳統紀錄影片,「全景鏡頭」、「多視角拍攝」以及「沉浸式觀影介面」等新媒體應用本身反他者剪輯,亦反敘事--而是將「紀錄」影片交由觀者決定如何選看。
    這項新媒體創造不同於過往的經驗:不在拍攝現場的觀者藉沉浸式影像如臨現場般近距離觀看舞者動作。以及若觀者有意願,他可以觀看非觀眾席視野的影像紀錄。若「紀錄」始終追求「如實」, 其標準往往在於表演「現場」的物質與非物質要素是否保留於影音檔案中。
    若「表演」只在「觀眾」在場觀看才成立,那麼觀看「紀錄」的觀眾所見是否無關現場性,僅關乎「檔案」的歷史價值?在虛擬影音與VR沉浸式觀看的科技新勢中,本次論壇要談的正是當代紀錄技術如何反饋身體動作的知識系統,及其對應的「觀眾」有誰(看演出的觀眾、學習舞者動作的表演者、評論與研究者...等)。唯有爬梳觀眾脈絡,才可能進一步推進這項計劃:「詮釋」身體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