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蘭陽地質時光特展

  • 最後異動時間:2020-03-11
  • 文章點閱數:1211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蘭陽地質時光特展
所在縣市 宜蘭縣
活動場地
  •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特展空間
場地地址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活動時間 2020/01/01 09:00 ~ 2020/09/08 17:00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文化資產 - 地方采風與物產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蘭陽博物館
票價或費用
  • 每人 30元
六歲以下兒童免費
參與單位
  • 主辦︰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簡介 宜蘭為臺灣地質板塊碰撞擠壓後最早浮出的地區,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就是板塊運動的結果;蘭陽溪由兩山脈之間的張裂口奔流而出,夾帶泥沙堆積成宜蘭平原,因地處擴張性的沖繩海槽西端,宜蘭平原至今持續變寬、變深;宜蘭因此具有多樣又獨特的地質樣貌,包括平原上的地質景觀、深埋地下的岩性與結構等,都值得慢慢品嚐…。
本展覽由蘭陽博物館及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共同策劃辧理,以人文歷史為”經”,科普地質為”緯”,依循山、平原、海的地理空間,並以清代噶瑪蘭廳志中的「蘭陽八景」串場,由古到今探索宜蘭地質演化過程,藉由人類生活與自然地質的互動,呈現地質豐富的形色樣貌,也訴說現今面臨的挑戰以及未來的期望。
展覽主題分為:宜蘭的誕生、山明/宜蘭的靠山尚介勇、水秀/宜蘭的平原真正水、龜蛇把海口/宜蘭的海岸勁熱情、與危機共存的未來等五區,期望帶領民眾瞭解珍惜我們生活的環境,學習面對災害、與災害共存,才能迎向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