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藝縷閣.拾光綻放

  • 最後異動時間:2019-12-16
  • 文章點閱數:136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藝縷閣.拾光綻放
所在縣市 高雄市
活動場地
  •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場地地址 高雄市大樹區統嶺路1號
    南北廊道
    活動時間 2019/12/21 09:00 ~ 2019/12/25 17: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19/12/21 09:00 ~ 2019/12/24 17:00
    • 2019/12/25 06:00 ~ 2019/12/25 17:00
    週二休館
    以下週二不休館:11/13 國際書展期間、11/20佛光山萬緣水陸法會期間、12/04佛光山萬緣水陸法會期間、12/25 2018世界神明聯誼會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工藝(不含古物、古董) - 其他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福器飾物工作室等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 指導︰文化部
    簡介 為推動及落實文化資產的創新應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以1916文創工坊為據點辦理「文資研創中心」,本中心主要辦理無形文化資產研習、創作等工作坊,邀請文化資產保存者或藝術家為研習教師,辦理六大類型之文資技藝課程,以進駐於1916文創工坊業者、台灣各地的工藝師、學生及民眾為傳習學員,以環繞著傳統服飾及提包、飾品等品項為主題,歷經一整年的研習課程,激盪出創新的火花,今以「藝縷閣.拾光綻放—文資研創中心年度成果展」中呈現亮眼執行成果。

    「藝縷閣.拾光綻放—文資研創中心年度成果展」受邀至高雄佛陀紀念館與2019神明聯誼會聯名舉辦,由2019年「文資研創中心」文化資產保存者或藝術家為研習教師帶領學員共同參與,研習教師包含:竹藤編工藝保存者-張憲平先生、藺草編織保存者-呂錦霞女士、漆藝-夾紵漆器保存者-廖勝文先生、纏花工藝師-黃瑪莉女士、傳統服飾-漢服工藝師-莊惠如女士、琺瑯藝術家-吳竟銍先生等藝師參展,呈現無形文化資產最美的原貌。共同參與學員則包含1916文創工坊代表業者:福器飾物工作室、耕恬手作工坊、飛馬創意、純粹路人假Margot、暹韃屋皮革坊、土星垣創意工作室、微闇微光工作室、以及原住民外部合作安慶蘭女士,每樣新作除了展現業者原本的工藝專業,也融入研習而來的傳統技藝元素。

    2019年度文資研創中心年度成果展以「藝縷閣.拾光綻放」為名,係指傳統文化從不被光陰的飛逝而吞沒,創作者一點一滴拾起這份美不勝收的文化,更在巧手之下創造出精湛且細膩的作品,藉由人與人的傳承、分享、開始綻放。期盼未來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1916文創工坊能成為創作者們重要傳承與創新基地,以臺灣文化資產為創作的基因,在國際競爭舞台嶄露自信光芒,散播傳承的果實。

    展覽期間也與揪揪市集品牌合作舉辦文創工藝市集,與2019神明聯誼會以「信仰與傳承」為主題,共同傳達文化、藝術、教育、生活之內涵的經典盛會,期許傳承的感動走進更多人的內心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