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海洋與山脈包覆的路徑》- 南島藝術論壇暨工作坊

  • 最後異動時間:2019-01-08
  • 文章點閱數:87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海洋與山脈包覆的路徑》- 南島藝術論壇暨工作坊
所在縣市 臺東縣
活動場地
  • *臺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 地下一樓會議室
場地地址 臺東縣臺東市中山路10號
MATA臺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 B1會議廳
活動時間 2018/12/23 10:00 ~ 2018/12/24 17: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18/12/23 10:00 ~ 2018/12/24 17:00
活動型態 演講/講座/研討會
活動類別 視覺藝術(藝術品與美術) - 綜合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王長華
(中華民國) 蔣斌
(中華民國) 陳冠彰
(菲律賓) 李Roxlee
聯絡電話 0925253217 0925253217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臺東縣政府文化處
  • 主辦︰臺東縣政府
  • 承辦︰山冶計畫
簡介 《海洋與山脈包覆的路徑》- 南島藝術論壇暨工作坊建構與自然的連結,始於逐步理解腳下的土地以及環境,敬重並學習島嶼原住民所具備與環境永續互動的實踐與技術.論壇擬邀請藝術工作者分享其對於自然生態中的多樣性觀察與研究,並舉辦工作坊以生活的面相學習並體驗先民與自然的連結。
論壇日期: 12月23日 (日) - 24 (一)
論壇地點:MATA臺東縣原住民文化會館 B1會議廳 | 950台東縣台東市中山路10號
報名網址 https://goo.gl/forms/OkoxnaQNIzrexAwQ2
兩日論壇皆備有餐點及茶水,請填寫您欲參加的場次,讓我們為您備妥好一切。
12/23 (日)10:50-12:30/10:30-10:45 參與者入場報到
▶ 尋覓南方的路徑-南島民族誌與當代藝術創作的交互評註
主講人:王長華(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蔣斌(南島文化中心主任)
台灣的南島文化的地域特殊性為何?原住民的語彙中沒有藝術二字,藝術存在於生活中密不可分,當藝術創作進入南島文化的領域,藝術創作者如何在過程中進行自我與在地的記憶探索與實踐?
12:30-13:30 午餐時間
13:30-15:00 
▶影像與記憶的追朔-擺盪在過去與現代的尋根之旅
主持人:陳冠彰 |主講人:Rox Lee
菲律賓籍導演羅克斯李Roxlee,其影像作品《綠搖椅之夢》紀錄一段試圖找回傳統文字-「貝貝因文」的一趟旅程。羅克斯李(Roxlee)要找的不只是逝去的文字而已,還包括前殖民時期那些仍未受侵擾的傳統與根源。這趟旅程追溯到的不只是重新挖掘出在地的文化認同,但更進一步的提問是,以傳統出發的訴求及能夠得到的支持是什麼?
*現場提供中英翻譯

15:00-15:30 休息時間
15:30-17:00 
▶夢與現實的重疊藝術體驗-文化在藝術展現的方式
與談人:黃海鳴、謝藍保
原住民的世界觀建構於人之於自然,以及人之於天地之間,現實生活與精神性的世界同時存在.兩者以夢境或山林之間的隱喻溝通.藝術在此扮演了連結兩者並且可以重現於觀者眼前的角色.

-------------------------
12/24 (一)
-------------------------
10:15-10:30 參與者現場報到
10:30-12:00 
▶誰能預見真實的矮黑人?
主講人:劉還月
長期研究矮黑人歷史的部落文史工作者劉還月老師分享近年的研究,自矮黑人踏查的遺跡、古道,談到遷徙恆春的阿美族人與流亡的馬卡道族人,及傳說中的「斯卡羅族」人,翻攪出恆春半島的血淚故事.

12:00-13:00 午餐時間
13:00-14:30 
▶當代藝術野生考-藝術與生命的重組
主講人:林怡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