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菱鏡,湖面,光 ─ 張騰遠個展

  • 最後異動時間:2019-05-22
  • 文章點閱數:58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菱鏡,湖面,光 ─ 張騰遠個展
所在縣市 新竹市
活動場地
  • iart Gallery 愛上藝廊
    場地地址 新竹市東區忠孝路80號1樓
    忠孝路80號
    活動時間 2019/06/01 09:00 ~ 2019/07/27 19: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19/06/01 09:00 ~ 2019/07/27 19:00
    週一 - 週五 09:00 - 19:00 ;
    週六 09:00 - 13:00
    Mon - Fri 09:00 - 19:00 ;
    Sat 09:00 - 13:00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視覺藝術(藝術品與美術) - 立體藝術 - 其他立體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張騰遠
    聯絡電話 03-5735191 03-5735191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愛上藝廊
    活動網址 https://iartgallery80.tumblr.com/
    簡介 自2012年開始發展末日考古系列作品,創建科幻小說般的末日世界觀,藝術家張騰遠藉虛擬角色鸚鵡人,探索當代生活中種種荒謬怪誕的議題。其創作脈絡每年皆如樹狀圖般地向外延伸:2017年韓國個展,藉平行宇宙探討人類走向未來的過程樣貌;2018年大阪個展中,藉由提出創作關鍵字,重新審視並整理自身的創作脈絡。

    今次2019年,張騰遠則將焦點對準當代人類的生活模式。《菱鏡,湖面,光》是本次在愛上藝廊展出作品之屬性的三個方向,同時也是張騰遠創作脈絡裡的三個關鍵詞。

    「菱鏡」,可折射出彩虹光譜的玻璃元件,多彩且輕盈,透過菱鏡的色散作用,張騰遠的創作生命彷彿也得以被折射於作品上,躍動著鮮豔明亮的色彩。「湖面」,鋪灑著金箔般的粼粼波光,是水的聚集,也是生命流動的匯聚。而「光」,除了是前兩項所指涉的光線,更直指當代人類臉上的那層由智慧型裝置所散發的──藍光。

    人們臉上那映照著藍光的面容,不僅代表著人手一機的時代裡,因科技演進而徹底改變的生活模式,更揭示出當今人類沉浸於3C裝置的『忙與盲』。如作品〈手機成癮的聖子〉中,張騰遠挪用聖母聖子的圖像,顛覆邏輯式地讓聖母米其林眼神放空,以平板的光餵養著聖子米奇。而動畫作品〈逃生箱〉,則為外星生物演示在地球上的100種生存方法,像是如何料理輪胎,如何將大量留存於地球的塑膠磨成粉以食用…等。

    無論是仰賴藍光餵養的聖子米奇,或是藉由螢幕「學習」生存方式的外星生物,他們都是張騰遠對於當代社會現象的嘲諷與紀錄。張騰遠的作品,總像〈三重奏〉中所呈現的一樣,佈滿細微的符號,宛似掉落自某段章節的字句,又如同一齣齣偵探劇,吸引觀者步入他所精心佈置的畫面中尋找線索,自行拼湊出一段屬於自己的詮釋。

    本次個展中,張騰遠以三個關鍵詞作為題目,暗示現場會有三組看似不同屬性,實則息息相關的系列作品,「菱鏡、湖面、光」三個原本毫不相關的名詞,也因此次的串聯被賦予了全新的意義與連結。藝術家自我創作脈絡的爬梳、潛藏於作品中的蛛絲馬跡,一場旅途尋寶即將在愛上藝廊高低錯落的展場空間中展開!期許每位蒞臨現場的觀眾,透過本檔展覽都能夠找到專屬於自己的人生關鍵詞!

    -----------

    展期│ 2019.06.01 ~ 07.27
    開幕茶會│ 2019.06.01,15:00PM (藝術家將出席開幕)
    *歡迎來電 03-5735191 預約參觀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