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藝術亮點:帕拉斯提克:彭譯毅個展

  • 最後異動時間:2019-11-22
  • 文章點閱數:188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藝術亮點:帕拉斯提克:彭譯毅個展
2019藝術亮點
所在縣市 臺中市
活動場地
  • 北區(臺中市)=
    場地地址 臺中市北區
    大象藝術空間館(博館路15號)
    活動時間 2019/11/23 12:00 ~ 2019/12/31 20:00
    詳細日期時間 周一休館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視覺藝術(藝術品與美術) - 平面藝術 - 油畫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彭譯毅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簡介 帕拉斯提克:彭譯毅個展Plastic: PENG Ii Solo Exhibition

    始於2013年起,彭譯毅對建築類材料的嘗試,關注傳統性媒材與工法,將焦點著重在對「夯土」的實作與研究,且試圖將其形式從傳統中解構並建構一套符合現今生活模式的造型姿態,2016年榮獲台北藝博MIT新人推薦,展出令人耳目一新的「夯土」系列作品,彭譯毅的作品不僅是視覺經驗的創造,而是土地及時間的延續,這不是針對土地的描繪,而是土地經驗的引入,彭譯毅的創作正是把氣味、材質、生命及土地經驗,混上了米糠、水泥、火焰之後,用力夯入生活之中。

    但這次,彭譯毅帶來了全新的平面繪畫作品,看似逸離之前的創作形式,卻也前後相承,一位藝術創作者的自我剖析,純粹了極致,也揭示了我們慣性忽略的生活日常,2019年冬,與自己和解。

    「總有一天我們會與自己握手言和,就是當彼此都感到平靜的時候…」

    “故事得從九年前說起,這一年從研究所畢業,打從高中開始,一直以來都以繪畫來完成各階段學業,從研究所畢業也渡過了三年的掙扎,期間常到建築工地幫忙,從工地中我發現了自己對建築材料的喜愛,藉由工法將其變成迷人的樣貌,直到父親因癌症去世「在死亡面前,有什麼是你不敢放下的呢?」。父親送給我勇氣,我就將繪畫放掉了,開始試著以建築材料來創作,這五年來我和繪畫的關係是拿起來放下,放下拿起來。這次也許可以試著想一想。腦中閃過數以千計的畫面,試著從自己的過去找尋線索,回溯在高中畫室學到了如何快速又完整的畫一張靜物的方法,著實引人發噱。所以決定畫靜物佐自然光。任何東西都可以是靜物,那麼我的靜物是什麼?我試著從現實找尋……嗯,就寶特瓶或塑膠品吧!它們無所不在隨手可得,但卻幾乎不佔用我們的記憶體。"
    “當回頭再看,當時間軸拉長,許多當時覺得很有事的,都變得也許渺小、無所謂、好笑、噁心、不屑,當然也有依舊深刻的,推倒又扶起來,扶起來又推倒。吃喝拉撒睡工作,每天重複這些過程,有時喜悅有時掙扎有時自滿有時痛苦,怎麼面對獨處的時刻,現在的創作模式,它成為了生活中的一部份,或說它是組成我一天當中的其中一段路程。"
    “我沒有下一件要做什麼的焦慮,也不會再有,因為我的對象是每天都有不同狀態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