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蝕憶科技互動展-奶奶的回憶迷宮導覽講座

  • 最後異動時間:2020-07-01
  • 文章點閱數:268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蝕憶科技互動展-奶奶的回憶迷宮導覽講座
所在縣市 桃園市
活動場地
  •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 音樂館3樓
場地地址 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680號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 音樂館3樓
活動時間 2020/07/11 11:00 ~ 2020/07/11 12: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0/07/11 11:00 ~ 2020/07/11 12:00
活動型態 演講/講座/研討會
活動類別 視覺藝術(藝術品與美術) - 立體藝術 - 裝置藝術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三商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 03-2866189#4506 03-2866189#4506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桃園市立圖書館
  • 主辦︰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
  • 承辦︰三商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 指導︰桃園市政府
  • 指導︰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簡介 ※科技互動展內容
【蝕憶,奶奶的回憶迷宮】以罹患阿滋海默症的患者腦內的景象為藍本,透過音樂能體現出的連結作用,延展出整個故事性的互動特展。玩家不需要攜帶額外的輔具就能與投影牆互動。進入互動特展世界,由故事主角們帶領玩家進入大腦的回憶迷宮,循著聲音與音樂,一路克服各種關卡,還要隨時提防突如其來的意外事件,努力的為家人及時搶回記憶,並回到現實世界。
  腦部病變造成的失智症,讓腦室擴張,擠壓到掌管記憶的海馬迴。因此主角們所走的通道也變得狹窄,且回憶迷宮曲折迂迴,更有蝕憶獸會突然出現,追擊阻撓主角保護奶奶的回憶。主角需通過音樂與聲音的指引,才能順利保護記憶走出迷宮。
  互動展覽方式為三個玩家站上3組紅外線感應地貼,取得遊戲中的身分,成為相應的角色。開場動畫將簡述奶奶與角色們的故事,進入互動場景後,玩家以踩踏地貼的方式讓角色往迷宮終點前進。競速途中,左彎右拐的路上會不定時觸發隨機事件來幫助玩家或阻撓玩家。最先抵達者可得到下一關的遊戲權,在60秒內無法抵達者則淘汰,如全員無人抵達則遊戲結束。而快速通關者,將會被榮升至英雄榜,直到有更厲害的玩家取代該名次。
  此互動展運用音樂本身作為媒介提供正向刺激的象徵,音樂對失智症患者能引發正向情緒、熟悉感帶來的投入、轉移患者專注在負面事件的注意力、增進人際的連結、喚起懷舊的情感,想到過去相應的經歷等特性,融入特展故事的卡牌事件中。
  每個隨機的事件都可能帶來更好的機會、或更壞的阻礙,就如同我們對於疾病的來去無法確切掌握般,也更像真實世界裡無常的命運發展,然而每絲機會的曙光,都是患者與家屬們對未來引頸企盼的支撐。
  罹症人口數變多及患者年輕化的社會背景下,龍潭分館以音樂為主體出發,發掘音樂除了在人類文化中扮演陶冶性情與藝文修養的角色外,更多的是音樂不同的可能性,不同於語言有著直接的指涉意義,而是在人類腦中也未發現的區域,互相影響的連結媒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