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一起種稻!」義昌碾米廠小旅行

  • 最後異動時間:2020-08-05
  • 文章點閱數:93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一起種稻!」義昌碾米廠小旅行
所在縣市 臺南市
活動場地
  • 後壁區(臺南市)= 如下說明
場地地址 臺南市後壁區
義昌碾米廠
活動時間 2020/07/26 09:00 ~ 2020/07/26 16: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0/07/26 09:00 ~ 2020/07/26 16:00
活動型態 專題導覽
活動類別 文化資產 - 地方采風與物產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透南風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聯絡電話 06-2213569*603 06-2213569*603
票價或費用 一般票500/人(推廣價/含種稻&藍染體驗、導覽、午餐、茶點、保險、自行車)
兒童票350/人(適用對象:學齡前3-6歲) 幼兒免費(3歲以下,請填報名資料以便辦理保險)
參與單位
  • 主辦︰臺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
簡介 -百年傳統木造碾米廠-
嘉南平原自日治時期1930年嘉南大圳開設後,原有的「看天田」改為「三年輪作」制,每三年可收穫一期稻穀,水田耕作面積的增加,使與其密切相關的碾米產業因應而生,這作為時代見證的傳統木造碾米廠,許多已在時代巨輪之下遭到拆除與崩壞,位在臺南市後壁區菁寮聚落的「義昌碾米廠」則有幸在家族的保存意願下獲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於2020年完成建物整修,以她近百年美與智慧兼具的精彩,展現臺灣傲人的米糧文化。
→菁寮義昌碾米廠
-穿梭在嘉玲常走的那條街上-
想告訴你在以前那個時代阿祖們是如何吃飯的?為了把稻穀去殼、碾成糙米或白米,阿祖們曾用石臼徒手搗米、「土礱」碾米、慢慢才發展為機械化,而這些古早好物在菁寮都有呢!於是我們會帶你穿梭在俗女養成記嘉玲常走的那條回家路,去找到石臼、土壟與許多舊時代的好物,這也是菁寮地區的魅力所在。
→後廍土礱間
-播種囉!播完享受綠豆米點心-
嘉南大圳已在7/16放水,今年的二期稻作可以播種囉!跟著農夫一起踩進黏黏的土裡,彎下腰,親手把秧苗種進稻田是什麼感覺呢?在軟滑泥地裡往前進好不好走呢?我可以種得筆直嗎?腰會不會很酸...欣逢播種的時節,讓我們把握機會,一起來場彎腰播種體驗吧!

-古宅裡的藍染小方巾手作時光-
下午時分,踏入昔日是診療所的「墨林文物館藍染熊手作坊」,這裡有許多以前村民使用的農具,跟米糧文化連成一氣,而藍染,跟「菁寮」這名字的由來更是息息相關,在古宅裡手作自己獨創的藍染方巾,也享受一段鄉村悠靜的好時光。
→墨林文物館藍染熊手作坊

~親臨稻田播種、散策老街尋好物、蒞臨百年碾米廠,享用在地家常菜,藍染手作小時光,這是一個理性感性知性動性兼具的好行程,歡迎一起來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