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近山:何以為界

  • 最後異動時間:2022-01-13
  • 文章點閱數:357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近山:何以為界
線上活動網址 --
所在縣市 南投縣
活動場地
  • 毓繡美術館 毓繡美術館
場地地址 南投縣草屯鎮健行路150巷26號
毓繡美術館主館 1 - 3 樓
活動時間 2021/01/30 14:00 ~ 2021/06/13 17:00
詳細日期時間 採預約參觀制,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每天上午14時至下午17時,預約電話049-2572999。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視覺藝術(藝術品與美術) - 平面藝術 - 綜合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陸先銘
(中華民國) 洪天宇
(中華民國) 林煒翔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財團法人毓繡文化基金會
活動網址 http://www.yu-hsiu.org/
簡介 自然,一直存在於我們認知上的周遭,但似乎又顯得相當陌生,當想靠近的時刻又顯得不知所措,此時我們該用何種姿態親近祂呢?

我們該如何靠近自然?在早已不知何以為界的時代,如今提出這個問題,似乎是愚笨的。古代人懼怕僻遠之地,原住民相信山林擁有靈魂,因而入山前總有特定儀式以茲感謝、以茲保安,這是他們靠近自然的方式。人類進入山林的歷史極早,登山運動源於18世紀末的歐洲,台灣群山則在日治時期才由日籍學者首次進行探勘,不過國內登山活動直到70年代才起而流行。人類入山的理由千百種,反映出對於未知領域的好奇與憧憬。

此展的山是廣義的,泛指自然萬物,凝縮我們日常觸及的生態物象。將靠近一詞置於不同時代下解析,會發現語境早已和當初不同,並非單純意味身體力行,滿足於挑戰登高或一探究竟,而是夾帶更深厚的政治性、消費性和自我中心主義,而美好景緻就這樣隨人類的慾望需求,被操勞消耗數十年。即使當今環保意識廣泛普及,然而當疫情遍地流行、反覆發作,限縮了人類於空間遷移的自由,似乎有種召喚告訴大夥該趨向山林了。如何靠近自然的提問或許過時,靠近的方式確是無盡,更多是談論、詮釋、包裝、想像,從而擠壓塑造出人類世的獨特景觀。在這萬事講求壁壘分明的社會,自然與文明的疆界則是越趨混沌。

本展陸先銘、洪天宇及林煒翔的作品,以各自關注的題材鋪陳情景。我們將由身體的攀升,感受視線所及與心理狀態的轉變,視角的遠近拉距也從平實明晰、繁複精細漸進至抽象流動。我們在挪移身體之時,山林的細膩情感、社會角色、生命力量,以及人類對自然的牽扯和嚮往也就順流顯現而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