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2021臺北文學季閱影展:狹路相逢Bad Liaisons

  • 最後異動時間:2021-10-21
  • 文章點閱數:225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2021臺北文學季閱影展:狹路相逢Bad Liaisons
2021臺北文學季
所在縣市 臺北市
活動場地
  • 光點臺北(臺北之家) 光點電影院
場地地址 臺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2段18號
活動時間 2021/10/22 10:00 ~ 2021/10/28 22: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1/10/22 10:00 ~ 2021/10/28 22:00
詳細場次請詳閱官方網站
活動型態 影片播放
活動類別 語文與圖書 - 文學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法國) 本活動無實體展演者
票價或費用
  • 全票 200元
  • 愛心票 100元
  • 套票 960元
參與單位
  • 主辦︰臺北市政府文化局
  • 執行︰臺灣電影文化協會
  • 協辦︰臺北之家(光點)
  • 協辦︰法國在臺協會
活動網址 http://literature.festival.taipei/video-exhibition.html
簡介 像是一則江湖傳說, 法國新浪潮一直是影迷心中的時代轉捩點,在那之前,電影可能是片廠的、娛樂的、宏觀的綜合藝術;在那之後,電影可以是自由的、個人的、獨立自主的藝術表達。一場電影運動,造就了高達、楚浮、雷奈、侯麥、夏布洛、莒哈絲、安妮華達……等電影大師, 創造出《 斷了氣》、《 四百擊》、《去年在馬倫巴》、《廣島之戀》……等重要的影史經典, 我們可以很肯定地說,如果沒有法國新浪潮, 當代電影絕對不會是現在的樣貌。

1958年風起雲湧的法國電影新浪潮,不僅在電影美學上打破了許多傳統敘事形式,當時初升竄起的導演們,日後幾乎也都各成一家,不論是早逝的楚浮、恣意遊走在劇情與紀錄之間的華達奶奶、還是九十高齡仍持續開創電影語言的高達,都是毋庸置疑的電影大師,將新浪潮的精神持續拓展演繹至極。今年,臺北文學.閱影展特別以法國電影新浪潮為主題,選映十八部重要代表作品,希望能完整呈新浪潮的樣貌,也帶領觀眾追根溯源,看見新浪潮與文學的緊密關係。

新浪潮的精神是什麼?文學與新浪潮的關聯又是什麼?這個影史上最重要的一次電影運動,其實最根源的核心一方面來自影評人阿斯楚克在1948年所提出的「攝影機鋼筆論」,攝影機就像是電影創作者的鋼筆,電影導演就像文學作者,電影不再只是片廠化的集體產物,而是已達到跟文學或其他自主藝術同等的地位。阿斯楚克不僅自己執導《 狹路相逢》、《 女人的一生》 等片,親自實踐鋼筆論精神,隨之而起,夏布洛的《漂亮的賽吉》探討鄉村青年的彷徨掙扎、楚浮的《四百擊》回憶自身童年的茫然、高達的《 斷了氣》檢視愛情與生命的本質、賈克希維特的《 巴黎屬於我們》刻劃城市與情感關係的踟躕,這一批被稱為新浪潮右岸派的作品,每一部都以嶄新的電影語言呈現創作者精神,接連在國際影展獲得獎項肯定,也奠定了「攝影機即鋼筆」的作者論美學基礎。

另一方面,被稱為新浪潮左岸派的代表,法國新小說的文學家如莒哈絲、霍格里耶等,則是親自擔任電影編導,手中的鋼筆直接換成攝影機,將新小說個人式意識流的書寫方式,轉化為電影的藝術敘事,代表作品如兩人參與編劇、亞倫雷奈執導的《廣島之戀》、《去年在馬倫巴》,以深具存在主義色彩的哲學化影像,賦予電影新的創作可能。本次影展也將放映新小說之皇霍格里耶親執導演筒的《說謊的男人》,以及莒哈絲改編個人私密劇作的《 毀滅。 她說》, 帶領觀眾深入領略文學與電影結合的絕美風華。

從右岸到左岸, 從作者論到法國新小說, 希望在今年文學閱影展的完整介紹中, 認識這個在影史上影響深遠的電影運動,也藉由新浪潮不斷求新求變的創作精神,思索影像的無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