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歲時經緯-人間國寶邀請展

  • 最後異動時間:2021-09-28
  • 文章點閱數:96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歲時經緯-人間國寶邀請展
所在縣市 臺中市
活動場地
  • 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 1樓展廳
場地地址 臺中市大里區勝利二路1號
活動時間 2021/10/16 09:00 ~ 2021/12/31 17: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1/10/16 09:00 ~ 2021/12/31 17:00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工藝(不含古物、古董) - 編織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劉千韶
(中華民國) 黃蘭葉
聯絡電話 04-24860069 04-24860069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
活動網址 https://mofia.taichung.gov.tw/Exhibit/39
簡介 「刺繡」是「以針代筆」,在織物上做裝飾加工。緙絲則是「以梭代筆」採用「通經斷緯」的織法,於織布的過程中,利用梭線於緯線的安排與處理,來編織所設計的圖樣。刺繡、緙絲所呈現的不只是表面的形色,也是人們對於美好事物的想像,以及內心情感的抒發。臺灣織繡工藝因著時代變遷、地域特色、政權更迭與貿易往來等因素,涵蓋了東西方的織繡技藝與文化,多元而繽紛,呈現臺灣獨特的生活美學。

本展覽是臺中纖維工藝博物館的年度大展之一,邀請榮獲文化部 109 年度重要傳統藝術保存者殊榮的刺繡工藝保存者─劉千韶大師,以及緙絲工藝保存者─黃蘭葉大師,展出其歷年來傑出的作品。希望透過兩位國寶級大師的精湛作品,引領大家從臺中出發,了解臺灣刺繡與緙絲的工藝之美。

本展覽以「歲時經緯、繁華浮生」展覽主題之意象,安排「人生/工藝」的空間敘事概念,開展五大展覽區域,包括:「脈絡」(大屯公司歷史)、「年華」(大師生命史、學藝史)、「紀實」(刺繡與緙絲歷史脈絡與發展)、「巧藝」(刺繡與緙絲技法),以及「典藏」(刺繡與緙絲大師作品展示介紹)。同時,也規劃有「刺繡」、「緙絲」與「創意發想」等三組裝置藝術,以及「超級記憶王」與「梭進時光中之互動體驗,並且進行相關講座與實作體驗工作坊,運用寓教於樂方式,讓大家能親近國寶工藝的風華與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