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社造活動)「鳳山旺來Ya青獅」成果展

  •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0
  • 文章點閱數:74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社造活動)「鳳山旺來Ya青獅」成果展
所在縣市 南投縣
活動場地
  • 南投市(南投縣)=
    場地地址 南投縣南投市
    鳳山社區活動中心
    活動時間 2021/11/10 09:00 ~ 2021/11/10 16:00
    活動型態 綜合
    活動類別 綜合 - 不分小類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南投縣南投市鳳山社區發展協會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南投縣南投市鳳山社區發展協會
    • 指導︰文化部
    • 指導︰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活動網址 https://www.nthcc.gov.tw/
    簡介 活動流程:
    09:00-10:40 110年度防災演習
    10:45-11:25 舞蹈班-陽光辣媽勁舞
    11:30-12:10 手語歌班-手語歌表演
    12:10-13:00 午餐
    13:10-13:50 舞獅班-鬧場鼓獅樂及舞獅表演
    14:00-16:00 青頭獅文化成果展示

    位在南投市鳳山社區有中部同義堂台灣獅金獅陣文化流傳百年,一個金獅陣要製作一尊代表這個團體的獅頭,用以辟邪、擋煞、吉祥。傳統的獅頭製作方法,古時候最好的紙是「粗紙」–即是做金紙的原料紙,屬於竹纖維紙。近年來都是使用牛皮紙黏貼獅頭,牛皮紙的纖維多,做獅頭很牢固;鳳山社區透過在地產業「鳳梨」,鳳梨葉堅韌、可被生物分解的特性,將它們變成無毒、環境友善、具有高附加價值的纖維,做成鳳梨紙。過去沒有利用價值的鳳梨葉片都是被當成肥料,但其實鳳梨葉纖維,可做為成紙的原料,做成的宣紙在國畫界很有名氣。
    社區透過社區營造三期及村落文化發展計畫的宣導與執行,提升及強化社區居民的文化教育,使社區居民自發性施展開地方文化的維護與傳承能力,達到社區文化教育扎根之重要工作。結合地方上同義堂傳統青獅文化,將同義堂獅頭縮小創作成小小藝術品,可以體驗獅頭彩繪,成為做為深具地方特色的紀念品。
    「鳳山旺來Ya青獅」成果展,現場有社區舞蹈班、手語歌表演,以及能夠代表社區特色的舞獅班表演及青頭獅文化成果展示,傳承地方上的傳統文化,體會團隊合作精神,增加健康的休閒活動,提高社區文化的素養。歡迎民眾相揪預約來參加。
    活動洽詢:
    一、南投縣南投市鳳山社區,藍宏仁理事長,049-2291917
    二、旅讀台灣發展促進會,陳小姐,04-22243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