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金長和講堂12月講座】新竹地區傳統建築彩繪探源

  • 最後異動時間:2022-01-16
  • 文章點閱數:16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金長和講堂12月講座】新竹地區傳統建築彩繪探源
所在縣市 新竹市
活動場地
  • 新竹市長和宮
    場地地址 新竹市北區北門街155號
    金長和媽祖水仙文物館六樓視廳室
    活動時間 2021/12/25 10:00 ~ 2021/12/25 12: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1/12/25 10:00 ~ 2021/12/25 12:00
    活動型態 演講/講座/研討會
    活動類別 文化資產 - 其他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蔡雅蕙
    聯絡電話 03-526 7510 03-526 7510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新竹市長和宮
    活動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v98o803Xrs2M58dKSLTUxI7FWUNXFp2wAZvDgV5_y0mn7bw/viewform?
    簡介 「彩繪」又稱「廟畫」、「彩畫」。依據清雍正二年(1724)巡臺御史黃叔璥《臺海使槎錄》所載,臺灣的傳統建築匠藝可溯源於清中葉漢人來臺之際。但目前台灣最精美的清代建築彩繪僅存中部幾棟大宅,如台中筱雲山莊、社口大夫第及摘星山莊等。直到1910年以後,日本政府農經改革成功,社會逐漸穩定繁榮,營建相關行業亦從日治初期的低迷走向前景樂觀的方向,彩繪匠司需求也日漸增多,不但本地匠司工作應接不暇,由中國而來的唐山司傅又開始來臺工作,同時也有部分留下發展,繼而授徒傳承技藝。
    除了經濟因素影響匠司的發展外,另一個影響的關鍵點在於交通。由於日治時期臺灣交通建設尚未健全,彩繪司傅所工作的地點常是農村或山區,僅能使用雙腳或牛車代步,加上工具材料攜帶不便,因此司傅們所能跨足的工作區域受到限制,而間接造成彩繪明顯的區域性特色。
    本次課程即以日治時期的新竹地區建築彩繪作為主題,介紹此地區分別代表閩客匠藝的李金泉家族及邱玉坡家族,說明其彩繪特色及代表作品。並以長和宮為例,解析傳統建築彩繪的工法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