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創纖講堂-端午月桃取纖及編織應用

  • 最後異動時間:2022-06-02
  • 文章點閱數:11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創纖講堂-端午月桃取纖及編織應用
所在縣市 臺中市
活動場地
  • 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 B1纖藝星球
場地地址 臺中市大里區勝利二路1號
活動時間 2022/05/28 14:00 ~ 2022/05/28 17: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2/05/28 14:00 ~ 2022/05/28 17:00
活動型態 演講/講座/研討會
活動類別 工藝(不含古物、古董) - 編織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孫業琪
聯絡電話 04-24860069#303 04-24860069#303
聯絡信箱 weave@taichung.gov.tw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臺中市政府文化局
  • 承辦︰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
活動網址 https://mofia.taichung.gov.tw/BulletinList/66
簡介 月桃為薑科月桃屬,為臺灣低海拔山區盛產的原生種纖維植物之一,高度約2∼3公尺,月桃桿皮因為柔軟扁平,層層剝開曬乾後,可以用來編織成睡蓆、提籃、盛盤及繩索等各種生活用品。

月桃花多在端午節前盛開,因此與菖蒲、艾草同為臺灣端午節的代表性植物。月桃葉可以用來包粽子、或是當成蒸紅龜粿的底襯外,在門前可以懸掛月桃花避邪(花瓣內側黃色與紅色相錯,恰似老虎毛色斑紋,又名虎子花)等。

纖維工藝博物館特於端午節前,邀請知名的自然纖維編織創作者孫業琪老師於5月28日(六)14:00-15:30舉辦「創纖講堂-端午月桃取纖及編織應用」,介紹月桃纖維特性、生活應用,並於現場示範月桃取纖過程。
身為大武壠族族裔的孫老師,長期投入原住民文化與山林文化的傳承與研究,並規劃牧野荒耕山林學校,以保留臺灣現有的各種纖維植物。對於月桃,孫老師情有獨鍾,從植栽管理、取纖編織,甚至造紙、入菜、入茶等有全方位的植物觀察與實務經驗,歡迎踴躍報名聆聽講座。

博物館戶外綠野纖縱廣場的月桃也開花嘍,看得到紅黃相錯花瓣.......

-

/孫業琪/
大武壠族族裔。臺灣知名的自然纖維與編織工藝創作者、童玩工藝匠師也是原住民文化與山林文化的傳承與研究者,善長農特產品的加工利用與自然資源的整合運用,民國81年開始編織與傳統文化教學的活動教學經驗迄今30年,遊玩生活工藝成長團與牧野荒耕山林學校的創辦者,101年至110年長達9年專心致力於各種傳統編織工藝、原住民山林文化與臺灣傳統智慧的傳承與傳習。近來更投入了臺灣現有的原生種、栽培種與新興市場的南洋辛香料的種植、運用與料理的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