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炭·鹽』觀止

  • 最後異動時間:2022-08-16
  • 文章點閱數:170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炭·鹽』觀止
線上活動網址 https://openmuseum.tw/muse/exhibition/733768a8414cff497a6cf95e56dad151
所在縣市 臺北市
活動場地
  • 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場地地址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
    大孝門廳東側櫥窗
    活動時間 2022/03/25 09:00 ~ 2022/12/31 18: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2/03/25 09:00 ~ 2022/12/31 18:00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工藝(不含古物、古董) - 雕塑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羅廣維
    聯絡電話 02-23431100 02-23431100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
    • 合辦︰羅美藝術有限公司
    簡介 ■雕塑歷史
    從有人類活動以來,雕塑即以日常、宗教物件之姿出現,隨著歷史推移,雕塑轉變為可獨立、純藝術性的角色。當代雕塑更進一步打破傳統主、客體的既有關係,與環境、觀者展開更多元的互動及對話,技法、創作媒材方面也有許多的創新發展。

    ■炭雕
    木炭是高級而古老的技術,大約4萬5千年前,人類便已開始使用木炭;依 據炭製成時窯燒的溫度高低,大致分為「黑炭」與「白炭」兩種。炭雕使用 窯燒超過1,000度的「備長炭」即是「白炭」,堅硬度與鋼近似;然炭本身因孔隙密布,若直接雕刻會崩裂,無法成型,故炭雕是將研磨成粉狀的碳放入藝術作品模具中,透過壓鑄成形創作。

    ■鹽雕
    鹽的使用與人類文明發展密不可分,而鹽也常被賦予淨化、忠誠、趨吉避凶等象徵意義。將食用鹽與藝術創作結合,經模具塑形後,仍需克服易溶、色變等技術問題。透過研發創新技法,今日鹽雕不僅可泡於水中超過100小時不溶損、高溫不變黃,更可做出光澤度,讓作品呈現如琉璃般的質感。

    ■合作單位
    本次與雕塑藝術家羅廣維及羅美藝術坊合作,展出藝術家多年與技術團隊合作,克服炭與鹽原始媒材限制所呈現的精采鹽雕與炭雕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