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 惜別的海岸 》何郁琦影像放映

  • 最後異動時間:2022-08-10
  • 文章點閱數:81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 惜別的海岸 》何郁琦影像放映
所在縣市 南投縣
活動場地
  • 南投市(南投縣)=
    場地地址 南投縣南投市
    也品文藝工作室X南投卡青據點 (南投市玉井街46號)
    活動時間 2022/08/25 19:00 ~ 2022/08/25 21:00
    活動型態 影片播放
    活動類別 影視/廣播 - 電影 - 紀錄/紀實片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本活動無實體展演者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也品文藝工作室
    活動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JISArtCenter/
    簡介 海岸是部分台灣人的故鄉,海岸是部分台灣人前進工作的環境,海岸對不少台灣人而言是移動中的風景。
    《惜別的海岸》,不只是那個高雄港。
    《惜別的海岸》,係影像創作者何郁琦2021年於高雄駁二駐村的錄像作品名稱,亦成為本次影像巡迴放映的命題。以「不只是那個高雄港」作為隱藏副標,往返在亞洲灣區和港區生命,無論是第一港口到第二港口的產業轉移,以至於近代的宜居高雄政策,北高移居,南高重工業,以前鎮作為分水嶺。
    特別是在紅毛港遷村後,大林蒲、邦坑、鳳鼻頭等沿海六里,正經歷台灣近代最大規模的遷村案。除此之外,身處旗津的大陳島後裔,在經歷了數十年的國家發展和漁業港務等優待政策下,對於轉型正義和國族認同的諸種錯亂尚在發生。
    《惜別的海岸》不僅作為高雄港區的犧牲證言,何郁琦特別將2019年於「2.5x25x25影像抗空污計劃」的作品《烏鬼》,與2016年以「脫口罩!找藍天影像行動計劃」展開台灣西海岸污染紀錄的《環境錄像三部曲》收錄於本次巡迴放映的先發片單之中。

    影像創作者:何郁琦
    何郁琦近年拍攝主題多圍繞在環境污染等海岸線聚落,尤其在台灣本島及外離島之間,試圖藉拍攝探尋人們在當代面對生存、勞動、記憶與交換價值中的生命意識。
    自2019年於高雄大林蒲駐村,至2021年再度「返」身回到高雄港區的駁二,兩次駐村的田野環境落在高雄市區的幾處海岸,如小港、前鎮、林園、旗津、鼓山與鹽埕,拍攝對象多為無家者、遷村者、勞動者身體。今年,以高雄駁二駐村的錄像作品《惜別的海岸》,作為影片巡迴播放會的命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