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Truku織藝新趣,不讓夢想變成空想」展覽

  • 最後異動時間:2022-11-25
  • 文章點閱數:34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Truku織藝新趣,不讓夢想變成空想」展覽
所在縣市 花蓮縣
活動場地
  • 花蓮市松園別館
    場地地址 花蓮縣花蓮市松園街65號
    活動時間 2022/11/16 09:00 ~ 2022/12/04 17:30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工藝(不含古物、古董) - 編織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秀林社區發展協會
    票價或費用
    • 優待票 40元
    • 全票 60元
    • 團體票(20人) 50元
    ?全票 60 元 / 可折抵消費額$30:一般民眾?優待票 40 元 / 可折抵消費額$20:
    一、退輔會其他直營農場任職員工*請提供識別證
    二、榮民眷屬(其父母及其配偶) *請提供身分證明
    三、6歲以上未滿12歲之兒童。
    四、65歲以上之民眾。
    五、就讀國內各級學校之在學學生。
    六、持有志願服務榮譽卡之志工。
    ?團體票 50 元 / 可折抵消費額$25:適用 20人以上之團體(可提前預約入園)
    ?免票0元:
    一、設籍本縣之縣民。
    二、未滿6歲之兒童。
    三、持身心障礙證明之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1名
    四、持有中央主管機關核發之導遊人員執業證者。
    五、持榮民證。
    參與單位
    • 主辦︰松園別館
    • 承辦︰花蓮縣秀林鄉公所
    簡介 花蓮縣秀林鄉的太魯閣族人,為了讓民眾了解其工藝品不是只有織布,特別透過研習課程,指導學員將織布與皮雕、木工結合,創作出新太魯閣族工藝品,並在觀光客眾多的松園別館舉辦成果展,獲得民眾好評。由秀林社區發展協會提出的多元就業方案,以「部落織心」重新跳動計畫為出發點,開辦了4梯次、每次10到18小時的課程,邀請講師進行指導。協會總幹事詹淑茹表示,展覽主題為「Truku織藝新趣,不讓夢想變成空想」,就是希望傳統工藝融入現代生活。詹淑茹說:『我們是希望說傳統工藝能夠融入到我們現代生活,在部落裡也可能實現到在百貨公司那樣的願景,所以我們創作的不是只有傳統織布跟機具的由來,而是看到我們未來的願景,所以我們的名字叫「不讓夢想變成空想」,我們希望讓我們秀林部落的織布文化能夠讓大家都看見。』

    從小對織布並沒有興趣的田素花,長大後因為逐步接觸傳統工藝後,才開始學習,不僅發現當中樂趣,並深刻體驗文化傳承更勝於作品銷售。田素花說:『因為就是從小就一直看到媽媽坐在那,就覺得說織布這麼累,就感覺說也沒什麼成長,然後嫁人了以後,就開始慢慢去接觸到,也是隔了很長一段時間,才真正完全接受織布這個東西,第一個就是說你接觸了,有興趣了,再來就是說文化,這本來就是我們應該要有的傳承的那種概念。』
    「Truku織藝新趣,不讓夢想變成空想」展覽即日起到12月4日,現場不僅可以看到織布作品,還能看到各類織品,與織布、皮雕及木工結合的包包、面紙盒、鑰匙圈、服飾等豐富且創意無限的作品呈現,歡迎民眾前往典藏不一樣的Truku的工藝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