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I CHING 24 – 台灣獨特卦、氣、情」 鄧婉玲創作個展

  • 最後異動時間:2023-02-05
  • 文章點閱數:65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I CHING 24 – 台灣獨特卦、氣、情」 鄧婉玲創作個展
所在縣市 彰化縣
活動場地
  • 彰化縣員林市立圖書館 員林美術館(地下一樓)
場地地址 彰化縣員林市三民街2之1號
活動時間 2023/01/30 08:30 ~ 2023/02/26 17:00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綜合 - 不分小類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鄧婉玲
聯絡電話 04-8347806 04-8347806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彰化縣員林市立圖書館
  • 主辦︰彰化縣員林市公所
活動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yuanlinlibrary
簡介 「I CHING 24 – 台灣獨特卦、氣、情」 鄧婉玲創作個展
🟡展期: 1月31日至2月26日
🟡地點: 員林美術館(圖書館地下一樓)
🟪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學系副教授 鄧婉玲 長期從事視覺傳達之教學與設計工作者,將古老智慧的《易經》符號象徵系統,結合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之24個節氣的時間知識體系與台灣原生種與特有種花卉植物,所設計出一系列台灣獨特卦象、節氣、花情的主題創作。
🟪以「I CHING 24 – 台灣獨特卦、氣、情」為主題,將台灣承襲東方思想,敬天、尊地、惜萬物的自然哲學觀,以「台灣獨特意象」為使命,實踐中華文化智慧的全球在地思考作為創作表現。鄧婉玲老師表示,多數的華人都聽過《易經》,也可能覺得《易經》只是個神秘的算命工具,最主要的六十四個卦象,看起來就是一些長長短短的橫線,做了一些排列組合,如同天書一般的神祕又難解。八卦與易經讓她覺得最特別與著迷的,便是使用符號象徵的系統,這些長、短符號可以是陽與陰;可以是太陽與月亮;可以是圓與方;可以是父親與母親。而長、短符號的組合延伸象徵自然界的天、地、雷、風、火、水、澤、山等八種現象與五行學説。她進一步認為,《易經》承載著中國古老的智慧,使用符號表達宇宙變化的道理,用象徵的方式「比擬」萬物的實況。
🟪本次在員林市立美術館所展出的作品,是鄧婉玲老師結合中華民族以農立國、以利民生的古早智慧《易經》的象徵符號系統,加上四季時節變化的24節氣、台灣原生種與特有種花卉植物、中國傳統色彩、民間美術與文字來進行創作,並與時俱進的紀錄因時因地不同的「變易」,呈現台灣特有節氣易象所完成的系列設計。
🟪歡迎愛好設計創作的朋友,一起來欣賞大葉大學視傳系鄧婉玲副教授,用視覺傳達台灣獨特I Ching 24 – 卦象、節氣、花情的主題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