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東方書畫中的女力破繭微展覽|國立清華大學旺宏館一樓文物館展覽廳

  • 最後異動時間:2023-03-24
  • 文章點閱數:51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東方書畫中的女力破繭微展覽|國立清華大學旺宏館一樓文物館展覽廳
所在縣市 新竹市
活動場地
  • 國立清華大學
    場地地址 新竹市東區光復路二段101號
    國立清華大學旺宏館一樓 文物館展覽廳
    活動時間 2023/02/20 05:00 ~ 2023/04/09 23:59
    詳細日期時間
    • 2023/02/20 05:00 ~ 2023/04/09 23:59
    櫥窗展 24小時開放觀展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平面藝術 - 綜合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范侃卿
    (中華民國) 曾紀芬
    聯絡電話 03-5742245 03-5742245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清華大學文物館(原籌備處)
    活動網址 https://nthumuseum.wixsite.com/breakthrough
    簡介 展覽解說
    東方傳統書畫,向來是男性主導的場域。在「女子無才便是德」傳統觀念影響下,女性或有創作才華被湮沒、或有作品失去姓名權。儘管傳統女性必須面對「才」與「德」之間的困難抉擇,還是存在不少勇於突破「有才」等於「背德」的禮教束縛,鑽研書畫,潛心創作的才女。
    此次展覽,本館精選了兩位清末民初女性創作者的作品,一方面邀請大家欣賞東方書畫獨特的藝術美感,另一方面更是展示東方傳統書畫中,相較於男性亦毫不遜色的「女力」!

    展覽文物
    范侃卿/綠陰垂釣圖
    設色紙本立軸/105 X 38 公分
    【款識】
    綠陰垂釣。辛未蒲月上澣。台陽女子范侃卿。
    【鈐印】
    范氏玉蓮。侃卿女史。
    【說明】
    此作品是范侃卿23歲的創作,落款於辛未年,應是昭和6年(1931)農曆5月上旬。畫面上半是遠方的崇山峻嶺,下半則是近景,茅舍隱現於樹林間,小船上的垂釣者十分渺小,佈局寫景多有清朝正統山水畫的韻味。
    【作者小傳】
    范侃卿(1908-1952),又名玉蓮,竹塹名畫家范耀庚之女。自幼從父學詩、書、畫,及長致力傳統書畫創作,落筆傳神,優雅脫俗。1928年8月,福建畫師李霞來臺寓居,與范耀庚交遊,范侃卿因緣際會得以投入李霞門下,讓她的人物畫更為逼真靈動。1929年,「新竹書畫益精會」舉辦「全島書畫展覽會」,范侃卿交出「群仙赴會」等作品,不僅成為唯一參賽之女畫家,還脫穎而出獲得金牌獎,當時范侃卿年僅21歲;1947年又入選第二屆臺灣全省美展,可見其繪畫造詣甚受時人肯定。

    曾紀芬/入室凌霄楷書七言對聯
    紙本立軸/117 × 20公分(x2)
    【釋文】
    入室芝蘭多善氣,凌霄松柏自堅貞。
    【款識】
    葛明姻世姊雅屬。
    崇德老人書時年八十有九。
    【鈐印】
    文正季女。聶曾紀芬。
    【說明】
    此件對聯是民國29年(1940)的作品,當時曾紀芬已經89歲高齡,但文字對仗工整,筆鋒俐落簡潔,顯示創作者書法功力深厚。「入室芝蘭多善氣」應是脫胎於《孔子家語˙六本》「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凌霄松柏皆有讚美他人品德高潔良善之意,亦可作為作者對於姻親世姐之稱讚。
    【作者小傳】
    曾紀芬(1852-1942),中國湖南衡陽人,小名滿女,號崇德老人,清代晚期書家。曾紀芬出身名門,父親是清末重臣曾國藩,為曾氏的小女兒,三歲時,過繼給叔叔曾國葆。二十四歲時嫁湖南衡山名門聶氏,夫聶緝槼曾擔任浙江巡撫。曾紀芬出身大家,卻勤儉持家,頗有賢明。從外孫們的回憶可知,曾紀芬不只每日習字,每年更會抄錄曾國藩的《伎求詩》,藉以體會父親教誨。曾紀芬工書善詩文,以楷書聞名,著有《崇德老人自訂年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