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華麗轉身─老靈魂的魅力重生

  • 最後異動時間:2018-05-17
  • 文章點閱數:255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華麗轉身─老靈魂的魅力重生
所在縣市 臺北市
活動場地
  • 臺北當代藝術館 展覽室102
場地地址 臺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活動時間 2018/05/19 10:00 ~ 2018/07/22 18:00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視覺藝術(藝術品與美術) - 綜合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李冠然
(中華民國) 沙布喇‧安德烈(高勝忠)
(中華民國) 林淑鈴
票價或費用
  • 團體票 40元
  • 票價 50元
參與單位
  • 主辦︰臺北當代藝術館
活動網址 http://www.mocataipei.org.tw/
簡介 當代藝術有一個任務,就是企圖跳脫過去藝術分類的方式,返回生活,回到藝術的原初,回到一切正在發生、形成,無法歸類和命名的本源,再重新出發,重新看這個世界。無論是傳統與現代、工藝與設計、純藝術與應用藝術之間,經過創作者的努力,打破疆界、去除分類之後,和平寧靜之際,新的作品,就是新時代的精神。在古早智慧的引導下,反身翻轉,代表新的開始以及未來的可能性,而結果是令人驚豔的。

時尚、生活美學、傳統技藝一向被斥為非藝術品,但近年來卻是歐美各大美術館展覽的新趨勢,這說明了觀念的流變以及當代手法的無限可能性。本展覽的藝術家或設計者、工藝師,在傳統與現代之間來來回回地省思與手作,在讚嘆與驚覺之中,整合新的知識,並且成為時代的象徵。

本展覽所邀請的香港藝術家有張國威、張美儀、傅織女、李冠然、盧聲前。他們在玩一個懷舊的民間遊戲:他們回顧生活中的傳統老件,思考人生,並向老師傅學藝。老師傅不但成為他們創作上的繆思,更引導他們跳脫框架,重新審視自己,感受手作,感受自己。有些作品觀眾需要仔細觀察才會發現其中的細節,從而獲得一種「快樂的發現」,例如陶瓷、廢五金如何運用在時尚表現、陰陽五行元素俱全的衣服如何可能,同時觀眾也可以發現剪刀石頭布的遊戲在藝術中無所不在。

臺灣藝術家有楊偉林、賴純純、康雅筑、林淑鈴、陳宗萍、高勝忠、范承宗、嘎瑪魯岸、舒米.如妮等,他們在進行類似「螺旋運動」的行為,不斷往中心鑽研並且擴散,這個中心就是臺灣遠古文化,以及對臺灣土地的熱愛與幻想,他們樂在其中,如此而有更強大的創作活力。觀眾可以看到來自史前博物館古物的靈感以及它的華麗轉身、臺灣花布的現代設計、臺灣藍染的新魅力、青春島嶼的興起,以及古早漁筌器皿的建築化等等,令人驚喜。

本展覽除了表現創新作品所帶來的魅力,打破藝術、設計、工藝的分類再重新出發,同時也讓觀眾感染到藝術創作者,永遠保持活躍的心靈與創作的喜悅,而且正自信地移動中。

參展藝術家:李冠然、沙布喇‧安德烈(高勝忠)、林淑鈴、范承宗、康雅筑、張美儀、張國威、陳宗萍、傅織女、舒米‧如妮、楊偉林、嘎瑪魯岸、、盧聲前、賴純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