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阮玲玉》文和傳奇戲劇團、《越人歌》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2018戲曲夢工場

  • 最後異動時間:2018-12-06
  • 文章點閱數:123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阮玲玉》文和傳奇戲劇團、《越人歌》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2018戲曲夢工場
所在縣市 臺北市
活動場地
  • 臺灣戲曲中心 3102多功能廳
場地地址 臺北市士林區文林路751號
活動時間 2018/12/15 14:30 ~ 2018/12/16 16:50
詳細日期時間
  • 2018/12/15 14:30 ~ 2018/12/16 16:50
2018/12/15(六)14:30-16:50
2018/12/16(日)14:30-16:50
活動型態 表演與節慶
活動類別 戲劇 - 傳統戲曲 - 綜合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文和傳奇戲劇團
(中華民國)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
聯絡電話 02-8866-9702 02-8866-9702
票價或費用
  • / 500元
售票系統
參與單位
  • 主辦︰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活動網址 https://tttc.culture.tw/Xiqu/2018dream.aspx
簡介 演出資訊
演出地點:3102多功能廳
演出長度:每場次均為文和傳奇戲劇團《阮玲玉》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越人歌》合演上下半場,上下半場各約60分鐘,每場次共約140分鐘(含中場休息)

阮玲玉
節目介紹
文和傳奇戲劇團以客家採茶戲原有的表演意趣,大膽移植到諸多戲劇中,此次以《阮玲玉》的故事題材作為發想,以阮玲玉「複雜的情感」作為出發點,並且在創作上加入現代音樂元素,與男女主人翁之間的情感作為戲劇的延展,以此題材重新檢視客家戲曲的經典藝術特色,也展現全新創作風貌。

演出團隊│文和傳奇戲劇團
文和傳奇戲劇團是由團長劉政結帶領一群年輕科班客家子弟所組成,以傳承與創新客家大戲文化為目的。自98年成軍以來,戮力經營,製作精緻客家大戲,自101年起連續五年榮獲文化部優良藝文扶植團隊,亦是客家委員會102-105年度優良藝文扶植團隊,更是唯一在臺北市立案之專業客家大戲演藝團體。

越人歌
節目介紹
〈越人歌〉出自漢代劉向的《說苑》之中。是中國古典文學中第一首被翻譯的文學詩歌,它體現了古代各國族人民的生活樣態,跨越了不同階層的戀愛關係。相傳,鄂君子皙聽完譯文之後,立刻為越人船夫披上繡被,以視相好之情。這跨越階級和國族,鄂君子皙和越人船夫的情感,常被認定為男人與男人之間的戀愛關係。
回到當代席慕蓉的詩作〈一棵開花的樹〉。佛前的五百年,枝間落花的盼望,一旦讀過,便能體會詩中的殷殷期盼的那個「我」與過而無視的那個「你」交織出來的情愛酸澀。
中國古典文學數千年歷史的積累,堆出韻味特殊的文化美學。如同戲曲藝術一般,不斷地深化咀嚼,便能獲得新的體悟。創作主題放在鄂君子皙的時候,考慮的就是如何使其與當代的觀眾產生連結和呼應。這個關聯,在席慕蓉的詩作中找到了。所以,劇本中結尾的白梅樹,就是靈狐玉郎(玉娘)化成的。讓情感最終跨越一切阻隔,只為不渝和情郎子皙的約定。

演出團隊│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
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是國內具有56年悠久歷史之表演團隊,作為臺灣第一批本土培育而成的京劇名伶所組成之京崑兼擅的專業表演團隊,本校京崑劇團在代代相傳之藝人從無數的舞台實踐中,累積豐厚的藝術實力,並在「繼承傳統」與「現代創新」的兩條路上並行,為臺灣京劇與崑曲的發展與藝術風貌注入活力。


票價
新臺幣500元,自由入座(一票雙戲:文和傳奇戲劇團《阮玲玉》+國立臺灣戲曲學院臺灣京崑劇團《越人歌》)(票價優惠折扣請上戲曲中心官網查詢)


主辦單位:國立傳統藝術中心
指導單位:文化部
*更多相關資訊隨時更新
*主辦單位保有節目異動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