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彰化南瑤宮己亥年大媽四徒步往笨港進香-共7天

  • 最後異動時間:2019-03-16
  • 文章點閱數:256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彰化南瑤宮己亥年大媽四徒步往笨港進香-共7天
所在縣市 彰化縣
活動場地
  • 彰化市南瑤宮
    場地地址 彰化縣彰化市南瑤路43號
    活動時間 2019/03/24 08:00 ~ 2019/03/30 20:00
    活動型態 綜合
    活動類別 文化資產 - 節慶 - 廟會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彰化市南瑤宮
    聯絡電話 04-7222893 04-7222893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彰化市公所
    • 主辦︰彰化市南瑤宮
    活動網址 http://mazu.changhua.org.tw/
    簡介 建廟於清乾隆3年(西元1738年)的彰化市南瑤宮,主祀媽祖,是台灣中部規模最大,信徒最多的媽祖廟,從清朝嘉慶年間開始,就有每年前往發源地笨港(約當今雲林縣北港與嘉義縣新港)進香的傳統,為台灣史上第一的進香團,更曾是台灣史上規模最大的進香活動,被譽為「台灣進香團鼻祖」。

    多年來,南瑤宮擁有規模最大的媽會組織,主要也是因為,自清朝嘉慶年間信徒開始前往笨港進香之後,隨香信眾盛況多則達數十萬人,為了護衛媽祖聖駕,信徒們紛紛成立輿前會,亦即媽祖會、簡稱「媽會」,目前十個媽會是陸續成立於嘉慶年間至日治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