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穿金寶扇》

  • 最後異動時間:2019-06-06
  • 文章點閱數:107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穿金寶扇》
所在縣市 臺北市
活動場地
  • 臺北市藝文推廣處-大稻埕戲苑 8樓曲藝場
場地地址 臺北市大同區迪化街1段21號
活動時間 2019/06/08 15:00 ~ 2019/06/09 20:30
詳細日期時間
  • 2019/06/08 15:00 ~ 2019/06/09 20:30
6/8(六)15:00
6/9(日)19:00
活動型態 表演與節慶
活動類別 戲劇 - 偶戲 - 布袋戲、掌中戲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小西園掌中劇團
聯絡電話 02-89283047 02-89283047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小西園掌中劇團
簡介 明朝宏治君時代,西宮嚴漢蓮迷惑君王,國丈嚴奇專權誤國。為安南國十把穿金寶扇挑戰天朝,引起國丈嚴奇為穿金寶扇陷害忠良陶彥山一家,陶彥山交待文燦、文彬二子各帶五把寶扇逃離皇城,自己吞金而死,夫人亦懸樑而亡。
陶彥山陰魂指點:文彬逃往過山王金刀王善後花園,成就與王素珍小姐一段良緣,後來又在青龍山蔣家寨娶蔣賽花。陶文燦則得表兄柳浪之助,逃出皇城至江南揚州府廣陵城,店主賈志成愛護忠良,收為義子,後娶洪澤湖水球寨丒嬋梅為妻。
丒嬋梅與蔣賽花皆為梨山老母門徒,丒嬋梅身懷六甲,兩人相偕往襄陽與大公子二公子會合。丒嬋梅途中在薛家店客棧生產,誕下一肉球,竟被飛虎咬走,不知去向。兩人盤纏用盡,蔣賽花入玉門關偷盜庫銀,官兵巡線追至客棧。幸店主巴氏乃江湖女奇俠,代為解圍並以縮地遁光法帶二人到襄陽指揮府,與大公子陶文燦會合。
襄陽指揮府使趙霸,是陶文燦姑丈,在中秋佳節,為女兒趙巧雲擺下姻緣擂台,比武招親,實乃為大公子陶文燦招募天下英雄。義士宋金龍、好漢大力神竇亨兩人的妹妹皆是金光山金霞洞金錢聖母愛徒,交待錦囊要匹配大公子陶文燦親事。青江王嚴霸,是西宮國丈嚴奇兄長‚在明朝宏治君前勢燄無比。嚴霸命醉太保嚴先,天霸王嚴烺進襄陽追查襄陽指揮府使趙霸設擂台比武招親一事,不容趙霸與陶文燦在襄陽結黨成群…。
大公子陶文燦,往襄陽與姑丈指揮府使趙霸藉比武招親,招募天下英雄。西宮國丈嚴奇命醉太保嚴先,天霸王嚴烺進襄陽追查,將陶文燦依欽犯押往京城。二公子陶文彬雖與過山王金刀王善王素珍小姐結成良緣,但在京城一別,生死不明。王素珍被神獸渡進太行山,為助二位公子日後平反冤屈,在金頂太行山屈守為寇,訓練人馬。嚴先押大公子陶文燦囚車過太行山,王素珍得報劫囚,與嚴先鬥法,救下陶文燦。
嚴奇拜表入朝,指過山王之女王素珍刧囚,皇上宣過山王金刀王善問罪,王善回稟,女兒王素珍因受風寒,重病而亡,有賀太醫為證,皇帝決定開棺驗屍,棺中竟是一紙人,將王善一家三百餘口問斬,再派兵部蘇角領五千精兵,嚴先嚴烺隨軍出征,攻打太行山。陶文燦、王素珍聽到王家滿門被斬,悲恨交加,殺退官兵。蘇角向京城討救兵,皇帝派陵武關總兵江滾救應。
江滾實乃忠良,為保同為忠良之後,雖是奉旨攻打太行山,但打算只三路夾攻,要子文龍女兒素貞留一路放大公子陶文燦與王素珍逃生。江滾與蘇角忠奸不合,過蘇軍營,視而不見,未打招呼,直入太行山。江滾之女江素貞是武當聖母的門徒,祭捆仙繩對付王素珍,王素珍以師父金刀聖母的所傳桃木劍還擊,江文龍也非大公子陶文燦的對手。江滾被擒,陶文燦無意殺害,江滾抽到江義山,按兵不動,操練軍隊,伺機助忠良除奸臣。
中山王徐洪基,因老奸嚴奇擋國弄權,請旨鎮守八盤山。聽聞因安南國進十把穿金扇,致老太師陶彥山一家,遭奸陷害,交待徐佩徐青二子進到皇城,拜會平西王柳樹春,瞭解二位公子下落,以保忠良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