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彰化縣「玉鳳園北管樂團」復館首演《三仙白》

  • 最後異動時間:2019-06-21
  • 文章點閱數:184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彰化縣「玉鳳園北管樂團」復館首演《三仙白》
所在縣市 彰化縣
活動場地
  • 花壇鄉(彰化縣)=
    場地地址 彰化縣花壇鄉
    花壇鄉灣仔口楓灣宮
    活動時間 2019/06/23 09:30 ~ 2019/06/23 11:30
    活動型態 表演與節慶
    活動類別 古典與傳統音樂 - 國樂 - 南、北管樂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玉鳳園北管樂團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彰化縣文化局
    • 指導︰彰化縣政府
    活動網址 https://www.chcg.gov.tw/ch/03news/01view.asp?bull_id=297406&kind=1
    簡介 玉鳳園北管樂團將於6月23日(星期日)上午9時30分至11時30分,於館閣位址「花壇鄉灣仔口楓灣宮」辦理復館儀式,並舉行北管排場演出,邀請民眾一起參與,分享玉鳳園的首演成果。
      玉鳳園北管樂團是彰化地區一個有久遠歷史的民間北管館閣,玉鳳園在1918年之前即成立,是隸屬於花壇鄉灣仔口楓灣宮的北管館閣,後因時代的演變與曲館成員的凋零,於40多年前停館,99年在各界的努力下重新復館,後因團員異動而沉寂一陣子,而近年透過楓灣宮梁橋村主任委員、李志恆總幹事、蔡濱聰副總幹事、黃章彬組長等全體委員幹部及地方人士的推動及號召,並在縣府的支持下,再度讓停館多年的玉鳳園重新於今年再度復館。
      彰化縣文化局近年與文化部積極推動「藝文教育扎根計畫」,擴大傳統戲曲傳承、推廣、展演的範疇,開辦學校、社區的南北管研習課程,同時也開設師資班,培育傳統戲曲師資儲備人才,文化局輔導玉鳳園復館後,將「藝文教育扎根計畫」與玉鳳園傳習結合,也媒介師資班合格結業者協助任教,包括文化局北管樂團團員、也是師資班結業生的蘇皇誌老師及徐小寬老師擔任指導與助教,開辦研習課程,積極招收新生代學員加入館閣,壯大館閣規模。
      本次復館儀式包括團拜以及北管排場,演出曲目為三仙白,玉鳳園學員目前多來自附近社區民眾,包含灣雅村、灣東村、橋頭村及三春村等,含括老、中、青各年齡層,自復館開班以來,時間不長,已能熟練排場曲目,足見指導老師與學員的用心,目前玉鳳園上課時間為每週一、三晚上7時至9時,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楓灣宮學習,文化局也期待玉鳳園北管樂團的曲藝傳承,在日後更上層樓,為大家帶來更精湛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