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

  • 最後異動時間:2019-09-04
  • 文章點閱數:363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
所在縣市 臺北市
活動場地
  •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空總舊址)
    場地地址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55號
    活動時間 2019/07/05 11:00 ~ 2019/09/15 18:00
    詳細日期時間 週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視覺藝術(藝術品與美術) - 綜合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 主辦︰國立臺灣文學館
    • 指導︰文化部
    活動網址 http://yaochi.clab.org.tw
    簡介 這是一個從精怪山林到妖氣都市,結合文學、藝術、動漫插畫、VR/AR、裝置、表演、遊戲、遊行,跨越三千年的當代展演。
    「山稜線後方,存在著一股力量。」以小說家巴代的《巫旅》為起手勢,這個展覽述說著樹精巫魂重返當代的宇宙政治學。無獨有偶的是,小說家甘耀明《殺鬼》筆下的妖異男孩,想以肉身擋下煙吐沖天、「搔得群山的稜線微漲」的現代大鐵獸──「一列不靠鐵軌也能走的火車」。在山稜線的後方,妖氣都市蠢蠢欲動,不幸的生命、受辱的靈魂、被殖民的從屬、污穢的環境、遺忘的廢墟,角落黯黑勢力,無明怨氣集結,佈署出異樣的臺灣精神地理學。
    國立臺灣文學館與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首度攜手合作,在當代藝術與當代文學的奇幻光譜中,打造屬於臺灣的百年孤寂魔幻場域,建立起國內第一個妖怪學院平台,在去妖魔化與再妖魔化的多元討論中,恢復臺灣文化中的妖異生機。
    整個展覽,在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與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的協助下,由三位策展人跨域策劃,以四組文學家的文本為依據,邀請八組當代藝術家與建築團隊、六組圖像插畫藝術家、六組聲音及劇場藝術家、六組VR/AR電影動畫遊戲團隊,在總計三十四組跨域創作的交織協作下,共同組織「妖氣都市-鬼怪文學與當代藝術特展」,開拓臺灣妖怪的文化創作新視野。
    在跨越中元普渡的民俗節氣中,重新感受臺灣妖怪的當下生猛氣息,指向永恒回歸的陰陽世界觀,重啟俗民社會內在喧囂、奔騰騷動的千年妖氣都市。

    【策展人】龔卓軍 X 羅傳樵 X 王嘉玲

    文學家_佐藤春夫、巴代、甘耀明、臺北地方異聞工作室

    當代藝術家與建築團隊_妙工俊陽、何采柔、許自貴+阿貴美術館、侯俊明、涂維政、陳飛豪、Group B、NAXS

    圖像插畫藝術家_角斯角斯、柘榴君、張季雅、陳冠良、AKRU、Nofi

    聲音及劇場藝術家與團隊_李凌子、陳慧勻、曾伯豪+戴開成、楊秀卿+微笑唸歌團、楊雨樵、蘇俊穎木偶劇團

    VR/AR電影動畫團隊_羊王創映、肯特+國網中心、原金國際、高雄電影館、綺影映畫、踢歐哎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