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聚眾談 | 城市震盪:瘟疫蔓延的策展學

  • 最後異動時間:2019-09-04
  • 文章點閱數:243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聚眾談 | 城市震盪:瘟疫蔓延的策展學
所在縣市 臺北市
活動場地
  • 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空總舊址)
    場地地址 臺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55號
    活動時間 2019/09/08 14:00 ~ 2019/09/08 16:00
    活動型態 演講/講座/研討會
    活動類別 視覺藝術(藝術品與美術) - 綜合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香港) 郭瑛
    (中華民國) 劉仁凱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
    活動網址 https://clab.org.tw
    簡介 聚眾談 | 城市震盪:瘟疫蔓延的策展學
    本次活動邀請來自香港獨立策展人郭瑛(Ying Kwok)與來自台灣的策展人劉仁凱,談論他們近期兩項相關跨領域展覽計畫,對於疾病、瘟疫與生活世界的關係。

    今年春天,策展人郭瑛在香港大館策畫了「疫症都市:既遠亦近」(Contagious Cities – Far Away, Too Close)。這項與倫敦Wellcome Trust合作的展覽計畫,以2003年SARS疫情為起點,對香港的傳染病歷史之於都市空間、公共衛生的關係進行一系列考察。透過當代藝術創作以及「一人一故事」、「歷史文物展覽」等企畫,描繪著香港人對於疾病的集體記憶。

    策展人/藝術家劉仁凱,10月初在台北當代藝術館策畫的「瘟疫的慢性處方」展,則圍繞著愛滋病開展出的身體政治,邀請十五位來自不同國家的藝術家、研究者探索「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的主題。形式橫跨當代藝術展覽、戶外廣場演出、影像放映與論壇等。

    這場聚眾談活動,是C-ALB將於10月初上檔之年度大展「城市震盪」之前導活動,也是展覽子題「污痕」的系列講座之一。我們將從這兩項瘟疫蔓延時代的策展計畫,探討它們如何透過策展上的不同實驗,思考當代生活中的疾病、身體、隔離與污名。

    主持人 |
    游崴 / C-LAB研究組總監

    講者 |
    郭瑛 / 獨立策展人
    劉仁凱 / 獨立策展人、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