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2019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 四把椅子劇團《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

  • 最後異動時間:2019-10-23
  • 文章點閱數:135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2019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 四把椅子劇團《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活動場地
  •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場地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59號
    臺藝表演廳
    活動時間 2019/12/21 14:30 ~ 2019/12/21 20:30
    詳細日期時間
    • 2019/12/21 14:30 ~ 2019/12/21 20:30
    活動型態 表演與節慶
    活動類別 戲劇 - 現代戲劇 - 舞台劇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四把椅子劇團
    票價或費用
    • 票價 500元
    • 票價 800元
    • 票價 1000元
    • 票價 1200元
    售票系統
    參與單位
    • 主辦︰國立臺灣藝術大學
    活動網址 https://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rotyiUrPteSjULkD%2fY%2fNV
    簡介 四把椅子劇團.重寫經典計畫第二部
    《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


    話題編導簡莉穎、許哲彬 ╳ 寫實派戲劇之父易卜生
    挑戰重寫易卜生經典《群鬼》 直挑華人家庭非典倫常史

    在趙家的餐桌,用餐前後,一件一件日常小事堆疊著。
    餐桌跟家中的每一個物件、料理跟小事件,都可以連結到過去的某一個片刻。
    晚餐一瞬,交織著過去的事件與即將發生的事情。

    寫實派戲劇之父易卜生《群鬼》,精準筆鋒劃開社會毒瘤,內容直指上流社會糜爛生活,愚昧盲目遵從社會價值觀,導致換來扭曲的人生。《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為四把椅子劇團邀請簡莉穎操刀重寫經典,將原作根植於基督教的教義迷信大刀闊斧刪改,聚焦於華人世界裡束縛我們的家庭倫常,探討母職、代間傳遞的家庭悲劇何以不斷上演,一探我們身邊縈繞不去的「鬼魂」。

    四把椅子劇團透過「重寫經典計畫」系列,重新省思臺灣劇場的文本體質,藉由經典的共性和現代觀眾的對話,充分反映與臺灣息息相關的各種面向、人物、議題,打開觀眾與劇場之間的「文化時差」。這次改編挪威劇作家易卜生的《群鬼》,是繼重寫契訶夫經典劇作獲得好評後,再次與劇作家簡莉穎合作。簡莉穎認為百年前的經典將病毒、性,及女性自主與基督教原罪觀綁在一起,而英語中並沒有「孝順」這個詞彙,華人家庭中「吃」與「性」是大重點和一大禁忌,《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將以此為依歸,探討母職、代間傳遞的家庭悲劇何以不斷上演,一探社會價值在華人家庭倫常史上最變態,假意溫柔卻超嚴酷的凌遲,而產生始終縈繞不去的「鬼魂」。
    劇作家簡莉穎與導演許哲彬繼《全國最多賓士車的小鎮住著三姐妹(和她們的Brother)》、《服妖之鑑》、《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等口碑及票房兼具的話題作品屢屢在臺灣劇場掀起討論熱潮,此次黃金編導組合即將再現絕佳默契。《遙遠的東方有一群鬼》演員卡司包括竺定誼、王安琪、林家麒等當今實力派新中堅世代,並且特邀劇場百變女王姚坤君參與演出。

    重寫原型|亨利.易卜生《群鬼》
    「寫作,即是坐下來判斷自己」是他標註在自己的作品扉頁上,表明他的創作態度。
    易卜生是世界近代社會問題劇的始祖和最著名的作家,其劇作以鮮明的主題、生動的情節、嚴謹的結構、優美的語言和獨特的藝術風格,是歐洲近代寫實主義戲劇的傑出代表。劇作除早期那些浪漫抒情詩劇外,主要是寫實主義的劇碼,這些劇本大多以習見而又重大的社會問題為題材,通常被稱為「社會問題劇」,對歐洲近代戲劇新紀元的開創,足可與莎士比亞、莫里哀等戲劇大師媲美。

    劇作家|簡莉穎
    2015年兩廳院「藝術基地計畫」駐館藝術家。近年編劇作品:TIFA四把椅子劇團《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賓士車三姐妹》;耳東劇團《服妖之鑑》;前叛逆男子BL音樂劇《新社員》、《利維坦2.0》;莎妹劇團《羞昂APP》;窮劇場《懶惰》;外表坊時驗團《春眠》。

    導演|許哲彬
    四把椅子劇團藝術總監,英國皇家中央演講戲劇學院(Royal Central School of Speech and Drama)劇場創作碩士(MA Advanced Theatre Practice)。近期導演作品:《叛徒馬密可能的回憶錄》、《服妖之鑑》、《刺殺!團團圓圓之通往權力之路》、《全國最多賓士車的小鎮住著三姐妹(和她們的Brother)》、《How To Be Good》。

    四把椅子劇團
    2007年正式成軍,集結一群年輕劇場藝術工作者所組成。劇團至今製作12齣作品,以「原創文本」和「集體編創」為展演美學主軸,藉由劇場的集體創作本質,探索形式與內容的合一。「四把椅子」代表最初核心創作的四人,也借喻為現代觀眾與演出之間的交流媒介,帶領觀者透過舞台上的一瞬直視「當地 here」和「當時 now」,重新思考與詰問身處的當代生活。

    創作及製作團隊
    重寫原型|亨利.易卜生《群鬼》
    劇作家|簡莉穎
    導演|許哲彬
    演員|姚坤君、竺定誼、王安琪、林家麒

    製作人|蘇志鵬
    舞台監督|張仲平
    舞台設計|廖音喬
    影像設計|王正源
    燈光設計|徐子涵
    服裝設計|李育昇
    音樂設計|柯智豪
    聲音設計|洪伊俊
    主視覺攝影|陳藝堂
    執行製作|鄧名佑

    首演委託創作|國家表演藝術中心 臺中國家歌劇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