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花蓮福蘭社軒社繡綵旗幟捐贈儀式

  • 最後異動時間:2019-11-07
  • 文章點閱數:134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花蓮福蘭社軒社繡綵旗幟捐贈儀式
所在縣市 花蓮縣
活動場地
  • 花蓮縣文化局
    場地地址 花蓮縣花蓮市文復路六號
    活動時間 2019/08/29 09:00 ~ 2019/08/29 12:00
    活動型態 其他
    活動類別 文化資產 - 文物 - 宗教文物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花蓮縣文化局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花蓮縣文化局
    簡介 花蓮福蘭社為日治時期北管「福路」派子弟班,為羅東福蘭社在花蓮的子社,在大正年間已有戲曲活動紀錄,戰後也積極與全省各地子弟班交流聯繫,為花蓮早期具代表性之北管子弟班,然隨著時代變遷,至今已失去傳承。所幸花蓮福蘭社的繡旗長年存放於延平王廟,後在已故前文史工作者黃啟瑞的協助下,由花蓮市公所接手管理,因為文物劣化嚴重,特別轉請文化局接手保存。
    這批華麗的刺繡旗幟,為花蓮福蘭社早年重金禮聘台北大稻埕與台南等地知名繡莊繡製,於踩街、繞境等出陣場合使用,展現該社的財力和實力,藉以和其他子弟班較勁。這些繡旗包括了頭旗、彩牌、三角旗、大獅旗、繡彩、壓帆及布旛等31件,使用金蔥線、彩色繡線、棉花和貢緞布等材料,以高繡、平繡和盤金繡的技法,在師傅的巧手下,呈現出栩栩如生的祥龍、鳳凰、獅子、麒麟等動物,以及「花蓮福蘭社」、「勅封西秦王」與出資者姓名等字樣,時至今日已成為不易再現的戲曲民俗文物,見證了花蓮歷史、區域之聚落、宮廟、人群與社團發展關係,具有歷史價值,且內容豐富而完整,106年經花蓮縣政府邀請專家學者勘查,決議列為本縣「列冊追蹤」文物。
    捐贈儀式現場將由花蓮社演奏北管牌子開場,重現往昔原汁原味的「福路」派曲樂。並展出長達340公分的「花蓮福蘭社勅封西秦王貢底壓帆」、「祥龍貢底三角旗」、台南神光繡莊製作的「金蔥底彩牌」及日治時期大稻埕永樂町雲彩繡莊繡製的「五獸貢底方形綵」等具代表性的6件文物,相當具有可看性,並請台南應用科技大學侯宗延修復師導覽解說,介紹旗幟型態、繡法,文物劣化狀況,及未來搶救修復方式,為大眾揭開這批文物的內行門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