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我的寫作課】講座/戀著戲處--在真實人生建構小說廢墟

  • 最後異動時間:2020-04-09
  • 文章點閱數:25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我的寫作課】講座/戀著戲處--在真實人生建構小說廢墟
所在縣市 高雄市
活動場地
  • 高雄市立圖書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 B1多功能研習教室
場地地址 高雄市前金區民生二路37號
活動時間 2020/03/15 14:00 ~ 2020/03/15 16: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0/03/15 14:00 ~ 2020/03/15 16:00
活動型態 演講/講座/研討會
活動類別 語文與圖書 - 文學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離畢華
聯絡電話 07-2611706 07-2611706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 主辦︰高雄市立圖書館高雄文學館
  • 協辦︰喜菡文學網
簡介 ▌報名表單:https://forms.gle/RQ1tEooJJcb5Q8iaA
本場活動參與人數上限為35人。高雄市政府因應COVID-19疫情防治措施,需將與會民眾、來賓進行列冊,報名資料包含連絡電話及通訊地址兩項,敬請協助填寫。
凡參加「我的寫作課」同系列小說講座(共兩場),可累計獲得「書寫工作坊」優先報名通知!
另,選取您有興趣的高雄文學館推廣路線,可以獲得相關活動通知喔~
//////////////////////////////////////////
時間:03/15,14:00-16:00
講題:戀著戲處──在真實人生建構小說廢墟
講者:離畢華
地點:高雄李科永紀念圖書館B1多功能室
//////////////////////////////////////////
書寫,無非是探究生命在時間中呈現的第一義。
不論現代詩、散文或小説,都是離畢華老師文學耕耘的範籌。離畢華老師曾獲九歌文學獎小說入圍的長篇小說《十三暝的月最美》,描述日治時期的台灣中部,在日本警察威權統治下,命運無情的旁觀幾個角色戮力求生,描摹內心幽微,又不悖歷史,將抗爭運動、美軍轟炸等滄桑歷史,透過小人物進行見證。
文學創作者彷若歷史與人性的偵探,無論從主題編織到人物的皮相與心相,打造虛實場景和情節、設計結局,或者以物喻事,托物寄情的剪接,又有將小說如編織物視之,妥善規劃,安排映襯......本次講座,離畢華老師將跟我們分享主題、人物、場景、情節、結局的創造過程,一一揭露小說作品的編織與創生。
▌離畢華
既是畫家,亦是詩人,兼擅小說和散文,創作四十年,目前仍持續不輟。曾獲玉山文學獎小說類、梁實秋散文獎、台北文學獎新詩佳作;長篇小說《十三暝的月最美》入圍九歌兩百萬小說(網路票選第一名/首獎從缺);〈普普坦之猜想〉獲第二十一屆時報文學獎新詩首獎;〈春潮月影〉獲第一屆台灣文史營新詩競賽第一名、〈鈕扣〉獲第三名;2012「好詩大家寫(現代詩組)」貳獎。詩作入選2002年、2003年、2018年台灣年度詩選,已出版文學作品計有佛學小說《道生法師——頑石點頭》(法鼓文化,1997)、小說集《花間總問鳥聲否》(南投縣政府文化局,2003)、長篇小說《十三暝的月最美》(九歌出版社,2008)。

▌我的寫作課|書寫工作坊|小說場

我的寫作課系列,搭配兩場小說講座(離畢華、跳舞鯨魚)老師的兩場講座,會有書寫工作坊-小說場,由柯品文老師帶領大家實際練習。
書寫工作坊有限制報名人數,凡參加3/15、5/17講座並確實報到者,可以優先報名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