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樂桃桃藝響世界-歌仔戲後台人生物件展

  • 最後異動時間:2021-02-04
  • 文章點閱數:258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樂桃桃藝響世界-歌仔戲後台人生物件展
樂桃桃藝響世界
所在縣市 桃園市
活動場地
  •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
    場地地址 桃園市龍潭區中興路680號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
    活動時間 2020/06/01 08:30 ~ 2020/06/30 21: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0/06/01 08:30 ~ 2020/06/30 21:00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戲劇 - 傳統戲曲 - 歌仔戲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傳奇藝術劇團
    聯絡電話 03-2866189#4508 03-2866189#4508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
    • 主辦︰桃園市立圖書館
    • 承辦︰三商電腦股份有限公司
    • 指導︰桃園市政府文化局
    簡介 歌仔戲20世紀初葉發祥於臺灣宜蘭,是臺灣民間最具代表性的傳統表演藝術。演出內容多半為讓大眾也能接觸文雅辭彙或忠孝節義故事,是早期農業社會重要娛樂活動之一,也是臺灣常民文化的代表。
      歷經時代更迭曾幾度遭到打壓、排擠。步入當代的歌仔戲演出型式內容日漸豐富、多元、精緻,當代更出現許多享譽國內外的知名戲團與重要文藝傳承人。
      2009年頒定為臺灣文化資產之重要傳統藝術類,但大部份的人都只看過歌仔戲演出前台,卻很少人有機會進到歌仔戲棚的後台,在這裡我們可以看見更真實的人生。
      在4、50年前歌仔戲班都要隨著表演地點遷移,戲班中的團員就是像是一個大家庭成員,每個人都攜家帶眷,有時候小旦前一分鐘還在台上演出,下一分鐘可能就已在台下煮飯,這樣的後台人生就是最真實的呈現,隨時都要準備好粉墨登場。
      歌仔戲的後台充滿禁忌,一般是不可隨意進入及觸碰,人家都說醫師、護士最忌諱吃鳳梨,但你知道歌仔戲班最忌諱吃什麼嗎?答案是「豬舌」,因為怕會大舌頭。除了豬舌,歌仔戲班還有許多不成文的規定,這次將帶大家一窺歌仔戲後台的神秘。到底還有哪些不可說的秘密?我們希望能將台灣百年傳統戲曲能不斷延續及傳承,讓更多人了解台灣歌仔戲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