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2020 清境火把節-虎虎生風:原鄉之夜

  • 最後異動時間:2020-10-23
  • 文章點閱數:87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2020 清境火把節-虎虎生風:原鄉之夜
所在縣市 南投縣
活動場地
  • 仁愛鄉(南投縣)=
    場地地址 南投縣仁愛鄉
    清境國小操場
    活動時間 2020/10/30 18:00 ~ 2020/10/30 22:00
    活動型態 表演與節慶
    活動類別 綜合 - 不分小類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南投縣仁愛鄉公所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南投縣政府
    • 主辦︰南投縣仁愛鄉公所
    • 承辦︰南投縣仁愛鄉清境社區發展協會
    • 承辦︰南投縣仁愛鄉清境觀光發展協會
    • 承辦︰南投縣雲南同鄉會
    活動網址 https://torch.cja.org.tw/index.php/2020torch.html
    簡介 南投縣雲南同鄉會理事長魯文印表示,火把節是源自於大陸彝族、哈尼族、白族、納西、基諾、拉祜等西南少數民族的傳統節日;尤其以彝族為主,視其為新年,又稱為「星回節」或「東方狂歡節」。1961年,隨著滇緬義胞落足清境而流傳到臺灣的「清境火把節」,則以「薪火相傳」為主要意涵。除了由居民高舉火把、照天祈年、除穢求吉,象徵部落團結齊心之外,同時希望延續異域孤軍堅苦奮鬥的精神,並結合仁愛鄉原住民與合歡山新移民文化,在清境霧上桃源,共創美好的新故鄉。
    2020清境火把節是以「拉祜族」元素構成主要意象;「老虎」象徵獵虎的民族;「葫蘆」象徵健康長壽、吉祥如意;「銀泡」象徵平安富貴;「拼布」代表先祖遷徙的軌跡。

    「原鄉之夜」由多個仁愛鄉在地團體將輪番登場,演出泰雅族、賽德克、布農族等原住民經典舞碼。
    除了精彩的團體表演外還有火把祈福儀式和裝置藝置展示可供民眾拍照打卡紀念及清境趕街(手工藝及農特產品展售),歡迎大家一同來參與,共享特色民族的狂歡慶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