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2020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天.地.人二部曲《巴拉冠誓約》

  • 最後異動時間:2020-11-29
  • 文章點閱數:14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2020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天.地.人二部曲《巴拉冠誓約》
2020臺灣國際民族誌影展
所在縣市 宜蘭縣
活動場地
  • 宜蘭縣立蘭陽博物館 一樓研習教室
場地地址 宜蘭縣頭城鎮青雲路三段750號
活動時間 2020/11/22 10:00 ~ 2020/11/22 11:30
活動型態 影片播放
活動類別 影視/廣播 - 電影 - 紀錄/紀實片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Uki Bauki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社團法人臺灣民族誌影像學會
  • 協辦︰中央研究院民族學研究所博物館
  • 指導︰文化部
活動網址 https://www.tieff.org/
簡介 影片介紹:
卡大地布部落的男孩滿8歲進入「達古範」少年會所成為「達古伐古範」階級,滿14歲晉階「巴拉冠」青年會所的年紀最輕的「valisen」階級。這個階級必須經歷勞動、做苦力、服從等修煉,在「巴拉冠」內被使喚、完成各種任務。雖然辛苦,但這些男孩們卻還是很愛來「巴拉冠」,以能夠光榮的晉階為「valisen」階級,正式成為「巴拉冠」的一份子為榮。
Uki Bauki
花蓮縣豐濱鄉新社(pateRungan)部落,噶瑪蘭族人,族名:Uki Bauki,漢名:潘昱帆。日據時期以前,先祖世代居住宜蘭縣五結鄉加里宛部落,因原居部落漸漸湧入大量墾殖移民,噶瑪蘭人失去大部分生存的領域,已無法靠剩餘的土地維繫生活,為了生存,1925年曾祖父潘木枝帶領下,舉家遷徙至花蓮市北濱,自此在花蓮安身立命至今。
從2004年大學畢業後,開始從事影像、媒體相關工作至今,包括劇情片、電影和電視節目製作,近年投注在影像檔案保存、維護、修復及影像資料庫建置與推廣:影像檔案員(Film Archivist)。2008年至今也專注於影像創作和紀錄片拍攝工作(Documentary Film-marker)。
此外,希望藉由影像資料的搜集、保存、歸檔及修復,建置原主民族影像知識庫(資料庫 Archiving),以影像作為文獻的支持與後盾,作為原住民族歷史觀和文化核心價值依據,並且以影像作為載體的研究與應用,來作為理解歷史和建構主體性的方法。影像知識庫(資料庫 Archiving)得以多元的產出原住民族有別於漢族歷史脈絡的觀點,推廣、建置原住民族影像文獻資料庫。
另也以紀錄片的拍攝和影像敘事、創作等任何形式的影像表現,將原住民族觀點與故事傳遞出去,同時也在紀錄歷史。期望以原住民主體的傳遞向主流社會溝通、對話,期待主流社會得以理解進而尊重,更期待原、漢共處的社會能因理解而相互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