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青年的誕生—日本時代青年群像

  • 最後異動時間:2020-12-10
  • 文章點閱數:159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青年的誕生—日本時代青年群像
所在縣市 臺北市
活動場地
  •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場地地址 臺北市大同區寧夏路89號
    活動時間 2020/10/11 09:30 ~ 2020/12/31 17:30
    詳細日期時間 展覽時間:2020.10.11—2021.05.16,週二至週日,9:30—17:30 週一公休。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文化資產 - 其他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活動網址 https://tncmmm.gov.taipei
    簡介 青年這個詞彙對於現代的我們並不陌生,而且有時會將他會與「覺醒」、「熱血」這些詞彙連結在一起。而這樣的定義與概念,應該追溯至日治時期的大正民主思潮,即使在清代也有使用青年一詞,然在概念上卻有所不同。而青年在日治殖民時期的文化運動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此本檔展示將從爬梳清代、日治時期及現代文獻開始,展現不同時期對「青年」不同的定義,以呈現「青年」概念慢慢轉變及凝煉出現代樣貌的歷程。同時透過展出《臺灣青年》、《臺灣民報》等重要刊物及活動照片,呈現當時青年們舉辦《臺灣青年》、《臺灣民報》、參加文化協會、推動罷課等活動,試圖透過文化啟蒙運動喚醒更多臺灣「青年」的等作為。

    展覽中也以官制青年團的獎狀、講習訓練會所用到的教材,說明總督府意識到青年帶來的統治危機後,成立了官制青年團吸納臺灣青年,試圖進行思想控制的種種行動,以及臺灣青年們面臨自主性被剝奪後面臨的處境及各種抉擇與回應。

    《一個「青年」的誕生》特展試圖透過青年群像的概念,逐步拼湊日治時期臺灣青年的完整樣貌,帶我們重回百年前面對那些挑戰的歷史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