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2021南國漫讀節|南方漫遊走讀【流淌六堆三百年的客家人文活水​】

  •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07
  • 文章點閱數:34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2021南國漫讀節|南方漫遊走讀【流淌六堆三百年的客家人文活水​】
2021南國漫讀節:前往南方的閱讀派對​
所在縣市 屏東縣
活動場地
  • 萬巒鄉(屏東縣)=
    場地地址 屏東縣萬巒鄉
    活動時間 2021/11/05 12:50 ~ 2021/11/05 17:30
    活動型態 專題導覽
    活動類別 文化資產 - 綜合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徐麗雯
    (中華民國) 劉晉坤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屏東縣政府
    • 承辦︰屏東縣政府文化處
    • 策劃︰青鳥文化制作有限公司
    • 指導︰文化部
    簡介 講者:徐麗雯,演員、導演、編劇、作家、《六堆回味-屏東六堆客家地區傳統老店》作者。
    帶路人:劉晉坤,五溝水守護工作站站長。

    客家聚落:六堆 ╳ 五溝水

    六堆,南臺灣主要客家聚落,名稱源自四百年前,客家團結抵禦外敵的精神延續。

    1721年朱一貴事件威脅客家先民,當地仕紳集結,成立中、前、後、左、右、先鋒等民間義勇團,齊力抵禦外侮,六防衛營後演變成六堆(隊)―― 中堆(竹田)、前堆(麟洛、長治)、後堆(內埔)、左堆(新埤、佳冬)、右堆(美濃、高樹、杉林、六龜、甲仙)、先鋒(萬巒) 。

    五溝水,座落大武山西麓山腳,湧泉百年來源源不絕,兩百多年前客家移民相中其肥沃黏土及面山望水,就此開墾定居,客家歷史自此交融此地。

    一座庄頭繞行一圈不到1.5公里的村庄,卻是全國唯一兼具自然湧泉、水圳、溼地的客家聚落,留存客家伙房、劉氏祠堂、觀海山房、半月池,處處滿溢先民百年來的生活記憶,成為全台第一個受文化資產法指定的客庄聚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