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11.26(五)晚間,「布寶、羅伊的牙齒與山胡桃樹」:張惠菁+嘉世強對談《婚姻生活》

  • 最後異動時間:2022-01-25
  • 文章點閱數:30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11.26(五)晚間,「布寶、羅伊的牙齒與山胡桃樹」:張惠菁+嘉世強對談《婚姻生活》
所在縣市 新北市
活動場地
  • 小小書房
    場地地址 新北市永和區文化路192巷4弄2-1號
    小小書房
    活動時間 2021/11/26 19:30 ~ 2021/11/26 21: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1/11/26 19:30 ~ 2021/11/26 21:00
    活動型態 演講/講座/研討會
    活動類別 語文與圖書 - 圖書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張惠菁
    (中華民國) 嘉世強
    聯絡電話 0229231925 0229231925
    聯絡信箱 smallidea2006@gmail.com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小小書房
    活動網址 https://wp.me/p9OlwJ-161
    簡介 時間:11.26(五)晚間7:30-9:00

    講者:張惠菁(作家)、嘉世強(時報出版第六編輯部副總編輯)

    入場:免費入場,敬請預約(買書好所在 非會員購書可立即入會,享各式會員優惠)

    ❤️ 報名:https://www.beclass.com/rid=254659f618171b9b5b36

    地點:小小書房.小小café

    新北市永和區文化路192巷4弄2-1號

    (捷運頂溪站2號左轉直走到文化路再左轉直走)

    電話:2923-192

    smallidea2006@gmail.com

    沙貓貓說:因為繁體版中文書名《婚姻生活》,我不免先想到不久前櫻木紫乃新出版的《二人生活》,亦是描寫婚姻生活之書。先不管「婚姻生活」的實境,美、日兩地在小說敘事節奏、文字風格差距可謂南北兩極:美式風格裡外皆熱,日式慣以外冷內熱,兩本書唯一的共通處,就我來看,不外乎是探問:所謂的婚姻,究竟是什麼所構成的?愛?家族?子嗣?財產?

    愛太複雜(雖說也很根本),所以我們先擱下。先來談談愛以外的事。

    《婚姻生活》是塔雅莉.瓊斯(Tayari Jones)的第四本小說,原文名為An American Marriage,中文書名將「美國」隱去。關於這一點,我們可以活動現場來問問副總編輯的考量。不過,事關這場「美國」婚姻之事,我們首先會遭遇「家族」這個問題——男主角羅伊,與父親大羅伊、母親歐麗芙是三口之家,他出身於路易斯安納州的艾洛(Eloe)這個小鎮,自小是接受扶助計畫,一路到大學拿獎助學金的黑人;女主角瑟蕾莎則是從小在亞特蘭大長大的都會女性。歐麗芙對於羅伊的擇偶條件,羅伊是這樣說的:「我媽覺得瑟蕾莎雖然長相不壞,但是是來自另一個世界的人。」(頁一五)而瑟蕾莎對於婆媳關係,是這樣看的:

    「『只有一個東西可以讓你媽對我改觀。』瑟蕾莎有一次說。

    『什麼東西?』

    『小孩。』她嘆了口氣:『我每次看見她,她都上上下下打量我,好像我把她的孫子挾持在我身體裡。』」(頁一五)

    這段一年半的婚姻,跟這世界上多數的婚姻相似的地方即是,這裡頭都有家族的影翳流竄著。

    家族,在這段婚姻裡,將會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不過,可能不是你想像的那樣。

    我們接續來聊聊「子嗣」。孩子的話題剛剛已經開啟了,但羅伊與瑟雷莎的衝突,剛好都發生在要「製造小孩」的現場——一個是被瑟蕾莎發現羅伊留了其他女人的電話;另一個,則是在關鍵的那一晚,羅伊對瑟蕾莎坦承:他跟他的父親大羅伊,沒有血緣關係。

    這一晚,還發生了另外一件事,關鍵性地改變了羅伊與瑟蕾莎的一生:羅伊被控強暴旅社裡的一個婦人,被監禁、被判刑,瑟蕾莎瞬即成了受刑人之妻。

    他有沒有做?

    全文請見:https://wp.me/p9OlwJ-161

    報名:https://www.beclass.com/rid=254659f618171b9b5b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