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新月.建築講座】關原之戰後的天守色彩學.白城篇:白石城、彥根城、和歌山城的建築哲學!

  • 最後異動時間:2021-11-17
  • 文章點閱數:78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新月.建築講座】關原之戰後的天守色彩學.白城篇:白石城、彥根城、和歌山城的建築哲學!
所在縣市 臺北市
活動場地
  • 中山區(臺北市)=
    場地地址 臺北市中山區
    新月藝文沙龍︰天津街25號
    活動時間 2021/12/07 19:00 ~ 2021/12/07 21: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1/12/07 19:00 ~ 2021/12/07 21:00
    活動型態 演講/講座/研討會
    活動類別 文化資產 - 古蹟、歷史建物 - 不分細類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胡琮淨
    聯絡電話 02-25713740 02-25713740
    聯絡信箱 art.focus.11@gmail.com
    票價或費用
    • / 500元
    全票500元,或收取一張新月藝文鑑賞券。
    參與單位
    • 主辦︰新月社國際文創有限公司
    活動網址 http://www.artfocus.com.tw/?,798
    簡介 琵琶湖畔華麗的彥根城,第一代藩主是關原之戰中,立下大戰功的井伊直政,這是井伊打敗豐臣秀吉的得力助手石田三成後,德川家康給的大犒賞。

    雖然,井伊後來不幸負傷身亡,1606年完成的彥根城,仍然在德川家康的命令之下,由12位大名參與興建。

    由於興建此城的財力後援如此強大,因此其設計巧思與華麗程度自然不在話下。彥根城的天守,也是日本現存12天守中的五座國寶之一,其建築有何特色?!

    另外,位在東北的白石城,是仙台藩南方的要衝,關原之戰之後直至明治維新以前,長達260年的期間,一直都是伊達家重臣的根據地。

    這位被稱為「奧州獨眼龍」的伊達政宗,有何傳奇故事?其事蹟與白石城的設計有何精彩關聯? 如何欣賞其建築美學?

    最後,位在紀伊國的和歌山城,原來是豐臣秀吉時代藤堂高虎的名作。

    1846年,天守因為雷擊被燒毀,但由於是御三家中的紀伊德川家居所的身分,因此被特別准許重新修復...

    這座城池,同時也是江戶幕府的第八代將軍德川吉宗和第14代將軍德川家茂的藩地,在二次大戰遭美軍轟炸燒毀。

    1958年,因為獲得了有「經營之神」美譽的知名企業家 - 松下幸之助的慷慨奧援,才得以重建;精彩的和歌山城,到底有哪些特殊的設計之處?!

    12/07(二) 晚上七點,歡迎跟著胡琮淨老師,一起來讀懂:關原之戰後的白城美學;欣賞白石城、彥根城、和歌山城的建築美學與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