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全國藝文活動資訊系統網

現在位置首頁 > 藝文活動查詢

新竹光臨藝術節-靜態作品

  • 最後異動時間:2022-01-26
  • 文章點閱數:16

本系統所登載之資料,如與主辦單位現場資料有出入,以主辦單位現場資料為準

友善列印
活動名稱 新竹光臨藝術節-靜態作品
所在縣市 新竹市
活動場地
  • 新竹市
    場地地址 新竹市
    新竹市各區域
    活動時間 2021/10/22 09:00 ~ 2021/11/27 22:00
    詳細日期時間
    • 2021/10/22 09:00 ~ 2021/11/27 22:00
    活動型態 展覽
    活動類別 視覺藝術(藝術品與美術) - 立體藝術 - 裝置藝術
    活動展演者 (中華民國) 沙布喇安德烈
    (中華民國) 杜瓦克都耀
    (中華民國) 陳淑燕
    (日本) 吉川公野
    聯絡電話 03-5216121-276 03-5216121-276
    票價或費用 不售票
    參與單位
    • 主辦︰新竹市政府
    活動網址 https://lightcoming.hccg.gov.tw/about/static
    簡介 島嶼星圖
    邀請到居住於新竹的新住民們與藝術家們共創,透過訪談新住民並取材各國的星空故事,並將其呈現在星圖般的燈光裝置中,雷達不斷在星圖上掃描,開啟一段又一段的神話和傳說,透過插畫藝術家、聲音藝術家以及燈光藝術家共同將這些傳說化為美麗的片段,以星空的意象「聚集串連」起多元文化的想像與期許,如同一座巨型的故事書,連結你我的想
    ine like a diamond(如鑽石般的晶亮)』中,充滿著光雕與變化無窮的幾何三角形體,交織出自然有機形體與幾何造形之間的無限想像。展現出身為原住民族的我們,稀有如鑽石,不管把我們放在何處或何地,是鑽石終就仍會閃耀著光芒。
    親之洋包圍的島嶼台灣,充滿自然生命力與多元族群的融合,更透過海洋連結南島及世界!運用強韌的山林竹材及海洋淬鍊過的漂流木,打造如海浪也如島嶼的流動造型,交織出力量的流動與豐富多元。
    航行的竹帆是融合自然與科技的未來期待,穿梭優游其間的梭魚是我們
    善之樹的核心理念,希望通過教導竹編團扇基本的構造及編織方法,讓市民共同參與創作,在相同的基礎上自由發揮,包含顏色、花樣等,創作出每個人獨有的團扇。善(扇)之樹提供四面竹構的傳統團扇骨架,下部收束為四個節點,由下往上擴散如同展開的扇面,並在頂部形成一個完整的圓。竹構骨架上掛上市民們創作的扇子,承載了400個小小的善念,向上天祈求,疫情快快過去,迎接嶄新美好的一年
    客家人視油紙傘為圓滿、團圓、緣分的象徵,而在「傘」字之中亦充滿了「人」,藝術家范承宗以紙傘為題,將傳統紙傘工藝解構與重組,用巨大的傘為人們撐起一座遮陽避雨的空間。天公呀,落水唷,大夥快躲進這處所在。
    目流」作品將製作過程比擬米篩目,藉由3D列印呼應型態的轉化為「米」、「米漿」、「米條」,溫度變化從「常溫」、「高溫」、「冷卻」,列印透過層層疊加與每層線條曲線變化,光影使得作品上重下輕,表現米篩目在湯水中輕盈浮動。
    裝置的環形燈具結構佇立於開闊草坪上,吸引著行人穿越或駐足,結構上點著環繞的光照成觀者環繞四散的影,結合音樂帶給觀者自身超越時空的想像。藉由音樂當中的新竹意象,讓觀眾在光電獸之內經歷一場新竹之旅。聲音取樣(吳燦政)來自新竹市各地的環境錄音,透過混音,完成一段充滿律動的聲響作品。音樂由姚仲涵、曾睿彬 [剛好發生] 製作。
    旅英藝術家團體蔡筱淇與吉川公野在新竹護城河創作的《風·光·逐夢》為一組光影雕塑,水上綻放的花朵分別代表色彩三原色,透過水面浮動與有機玻璃等耐久材質對比,表達自然既瞬息萬變卻生生不息的永恆,而當鋁合金和不鏽鋼塗裝上螢光色彩後,更加豐富了作品的生命力。花朵隨風自由地舞動,與水中的反射一同浪漫地搖曳,讓「萬物逐光」的夢幻視覺場景點亮觀眾的靈魂,隨光逐夢。